犀牛一角叶箜篌。

用口述史料诠释珠海历史文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1-28 21:25:19 / 个人分类:媒体报道

口述史料诠释珠海历史文化

2011/01/27 09:21:51 来源:南方网 作者:过国亮

     在亲历者、见证人的口中,一个历史人物、一次历史事件是什么模样?记者昨日获悉,由珠海市社科联负责编撰的《珠海人文风物丛书》出版并首发。这套丛书最精彩的地方,在于采访了许多亲历者或见证人,通过口述历史这种形式弥补了许多正史中没有记载的精彩历史细节。

     据了解,该书系由珠海出版社出版,共四本,包括《关于近代珠海历史文化名人的乡土口述史料》、《珠海历史文化行述》、《珠海历史名人与香山文化》、《珠海民俗》。据悉,这是继特区三十周年最大规模社科成果出版后的又一大规模社科成果展示。

     在首发现场,负责主编该书系的珠海市社科联常务副主席杨穆告诉记者,该书系的顺利出版发行,为珠海历史文化的研究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该书的出版也得到了市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并亲自组织叶春生等著名的文化学者、教授参与该项文化工程。参与校订的珠海知名文史专家杨长征介绍,该书系是从香山文化又一次全面而系统的梳理。它有几大亮点:一是把珠海历史名人放到香山文化的大背景下进行观照;二是采访了许多亲历者或见证人,通过口述历史这种形式弥补了许多正史中没有记载的精彩历史细节。三是首次对珠海的民俗进行学术高度的定位,有利于珠海进一步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分享到:

TAG: 口述史 历史文化 珠海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