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连海:“腊月二十三”为什么“糖瓜儿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1-26 23:16:18 / 个人分类:网络文章

纪连海:“腊月二十三”为什么“糖瓜儿粘”

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6日 16:31 来源:北京晚报

 

  糖瓜儿“祭灶”

  纪连海

  在老北京,腊月二十三为什么会受到格外的重视?

  “二十三,糖瓜儿粘”,到底有哪些讲儿?

  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的由来是什么?

  “糖瓜儿”是一种麦芽糖,黏性很大,把它抽为长条形的糖棍叫做“关东糖”,如若拉制成扁圆形的,那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糖瓜儿”了。冬天的时候,人们把“糖瓜儿”放在屋外,因为天气严寒,“糖瓜儿”凝固得坚实而里边又有些微小的气泡,吃起来脆甜香酥,别有风味。而真正意义上的“关东糖”则坚硬无比,摔不能碎,吃时必须用菜刀劈开,质料很重很细。

  再来说说为什么老北京人要在“腊月二十三”这一天“糖瓜儿粘”。

  老北京人认为,人们之所以要在“腊月二十三”这一天“糖瓜儿粘”,是为了“祭灶”。这里的“灶”,指的是“灶王爷”。

  旧时,差不多家家灶间都设有“灶王爷”神位。传说“灶王爷”是玉皇大帝封的“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被作为一家的保护神而受到崇拜。也正是因为如此,人们称“灶王爷”为“司命菩萨”或“灶君司命”。那个时候,每家每户都要在自家的灶房的北面或东面设置灶王龛,中间供上灶王爷的神像。没有灶王龛的人家,也有将神像直接贴在墙上的。有的神像只画灶王爷一人,有的则有男女两人,女神被称为“灶王奶奶”。

  人们还认为,每当“腊月二十三”这一天,“灶王爷”都要到天上去向玉皇大帝汇报一下各家各户这一年来的工作与生活情况,然后,玉皇大帝再把各家各户应得的奖惩交由“灶王爷”来处理。领到了玉皇大帝命令的“灶王爷”再于腊月的最后一天(小年二十九,大年三十)带着一家人应该得到的吉凶祸福,与其他诸神一同来到人间。故而,这位小小的“灶王爷”被认为是天上诸神的引路神。其他诸神在过完年后再度升天,只有灶王爷会长久地留在人家的厨房内。迎接诸神的仪式称为“接神”,对灶王爷来说叫做“接灶”。

  正是因为“灶王爷”如此重要,人们才会在“灶王爷”上天汇报工作的这一天拍拍“灶王爷”的马屁,在“腊月二十三”这一天往灶王爷的嘴里塞上一块“糖瓜儿”,以便堵上“灶王爷”的嘴,不让“灶王爷”到玉皇大帝面前说人类的不是。这就是所谓的“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一语的由来。也正是因为“腊月二十三”这一天的重要性,才被老北京的人们称为了“小年儿”。也就是说,我们今天所过的这个“年”,其实过的就是“灶王爷”。

 


TAG: 传统节日 腊月二十三 老北京 小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0147
  • 日志数: 69
  • 图片数: 2
  • 影音数: 8
  • 书签数: 8
  • 建立时间: 2009-02-08
  • 更新时间: 2014-10-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