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老婆婆图片故事(分享“七仙羽”日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1-25 08:47:54 / 图片数(6)

导语2010年11月17日11时57分,一位老婆婆背着沉重的废纸壳,逆行走在贵阳市文昌南路,她负重的身影深深吸引过往行人的目光。“老人家,高寿了,还被这么重”!老人没有及时回话,在转向指月街的路口处停下来休憩时,对笔者和围观人们说:100岁了。

1、这么大的年龄,还能背这么重,围观的人们总是赞不绝口。在老人休憩的时间,路人去搬弄哪捆废纸壳试试斤两,有人说四十斤,有人说五十斤,一位收废旧物资的男子路过此处,用他的木杆称去称,六十斤都没拿下来。老人说这废纸壳要背到富水南路万东大桥下去卖,于是她又背着沉重的宝贝过大街穿小巷跚跚走去。

2、老人由于身负重物,她走一段路又停下来休憩一会。她十分熟悉这些街道小巷,住在这些街道小巷的许多居民同样十分熟悉老人的身影。一位中年妇女见老人这般负重,对旁人赞誉道:我问过她,她说100岁了,真了不起!她叫谭孝珍(),不识字,解放前就从四川来到贵阳,在贵阳几十年里,孤独一人,居无定所,住过桥孔、街边屋檐、小巷窝棚。老人说她一百岁,但从来没有身份证、也没有户口本,不过很渴望有一个让人认可的身份。

3、从文昌南路到富水南路废物回收点,老人休憩了七次,每次不超过一分钟,这段路总耗时四十多分钟。在废纸回收点,人们看到老人来了,年轻人们都很熟悉而热情地帮助老人抬下废纸壳放在台称上,回收点老板娘一看,“哟,75斤”并按最高品质给老人付款。在场的人们为老人的力量喝彩。老人拿着钱平静地说,这些废纸大部分是用钱买来的,除去成本也没几个。此时快中午一点钟了,老人还没有吃午饭。 

4、“这就是我的家”。这个家是一个浑暗的小巷道转弯处的一个隔间,约四五个平米,去掉一张简易床位之后空间及其有限,老人的屋里几乎没有什么家具和用具,如果说这是老人的家,倒不如说是老人的栖身之地。就是这个栖身之地老人说得交房租300元,管一个季度。因此,如果没有钱,老人有可能随时另辟遮风避雨的地方。

5、也许是几十年老人居无定所的原因;也许是几十年老人飘移生活的无奈;也许是几十年老人寄宿都市缝隙的习惯,老人的心情十分平静,并没有流露出心中的苦涩和不安。看得出她在以自己的生活方式默默地沿袭着自己的生活。她说自己惟一的希望是:每次出门后能捡到别人不要的一小块废纸壳,因为大一点的是需要用钱买的。

6、编后语:从老人的住所,我们看到了老人的生活简单;从老人的身影,我们看到了老人一直在劳动;从老人的面纹,我们看到了老人的年岁确实不小;从老人的精神语气,我们看到了老人平静应对生活的心态。常言道,岁月不饶人,随着老人年岁的增高,这位生活在城市缝隙的老人应该引起人们的关注。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故事 老婆婆 日志 图片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1-01-25 16:41:16
平静应对生活的心态,可能就是老人家长寿的秘诀吧!
坚强的老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