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征文颁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1-22 23:34:38

查看( 1008 ) / 评论( 0 )
首屆徵文頒獎/首獎曾家瑜:兩岸年輕人的距離 其實很近
2011-01-22 17:22:00 中央日報網路報 江偉碩/整理
 
 
首屆徵文頒獎/首獎曾家瑜:兩岸年輕人的距離 其實很近中評社台北22日電:“兩岸年輕人的距離其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大”,台灣人看大陸首獎作者曾家瑜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希望兩岸年輕人能有更多機會交流溝通,過去很多人認為兩岸分隔太久,年輕人相互少有接觸,差距很大,但其實不會。

特地帶小布老鼠到現場

旺報報導,曾家瑜是國防醫學大學三年級的學生,年僅20歲,自小常跟父母親四處旅遊,其刊登在《旺報》的文章〈陝西窯洞里做布偶的婆婆〉,寫的就是她去大陸陝西旅遊的所見所聞所感。

看到頒獎典禮現場“來了這麼多的會長、董事長,連市長也來了”,曾家瑜有點驚訝,她說,沒有想到這麼多重要的領導也來到這里,為了兩岸交流,這麼多人這麼用心這麼重視。家瑜說,她要邀請她的同學們、朋友們,也一起投稿《旺報》,一起為兩岸交流奉獻棉薄之力。

曾家瑜還特地將陝西老婆婆送的小布老鼠帶來現場,成為媒體焦點。

互看對方文化 旺報第1屆兩岸徵文獎頒獎

中國時報報導,旺報與香港鳳凰網等兩岸三地媒體,昨舉辦首屆徵文獎頒獎典禮,選出兩岸民眾互看對方文化的優秀散文,大陸人看台灣首獎是寫兩岸官衙差異的〈台北市政府的老門衛〉,台灣人看大陸首獎則是述說“自覺奸商”的〈陝西窯洞里作布偶的婆婆〉故事,而優選是大陸學者陳進國對“本土文化自覺”里無關政治認同的一手觀察。

〈台北市政府的老門衛〉是河南期刊編輯鄭強勝的台北經驗,在他筆下,台北市政府很有看頭,沒有圍牆、衛兵,年長的保全甚至主動告知如何預約與市長見面,種種直選制度對機關首長的自然約束,令他難以置信;這篇文章也引起台北市長郝龍斌的高度興趣,昨特意出席,補充說明市府其他親民服務。

〈陝西窯洞里作布偶的婆婆〉是台灣的大三學生曾家瑜與陝西攤販的打交道經驗,描寫老婆婆抬高價、臉上卻浮現“自覺是奸商”的純樸表情,反而一掃旅行中不愉快的受騙經驗。曾家瑜昨帶著老婆婆搭贈的老鼠布偶一起領獎,對她來說,兩岸不是只有魄力驚人的政治人物,人人都是兩岸的故事主角。

大陸社科院學者陳進國寫的是他在嘉義新港瞭解到的“文化自覺”,其實無關政治或意識形態,而是自我認同的熱鬧展現,絲毫找不到威脅中國認同的“田野”證據。

昨天的頒獎典禮,海基會副董事長許勝雄、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經理蔡紹中、旺報、鳳凰網等對岸十多家媒體高層都應邀出席。

張銘清發言時引述自己對兩岸交流演進的觀察,由對罵、喊話、各說各話到如今的交流對話,是兩岸發展的必然,但光靠民眾交流是不夠的,媒體能將交流分享給大眾,其作用無可取代。

中央日報網路報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03624
  • 日志数: 80
  • 图片数: 6
  • 建立时间: 2009-12-31
  • 更新时间: 2012-02-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