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呆与找乐(18):孔子来到天安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1-16 22:46:23 /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呆与找乐(18):孔子来到天安门

                       王宪昭

 

  

在元旦后和春节前的公元2011年的113日,孔子老先生来到了天安门,并且要站在那里不走了。

报载,沿长安街自西向东行驶,经过国家博物馆北广场,一尊崭新的孔子塑像引人关注。这尊孔子青铜雕像于11日落户国博北广场,面对长安街,西邻天安门广场,与故宫博物院遥遥相望。这尊孔子雕塑高达9.5米,近看更显高大,孔子阔额长髯,面带谦和的微笑,双手合于胸前,衣饰简洁、身有佩剑。在雕像的石头基座上,刻有“孔子”二字以及孔子的生卒时间。雕塑总重量约17吨。

这个造型和我书桌旁的那个孔子,除了大小有点差别之外,其他并没有什么不同。有时看书看花了眼,就看一眼孔子,他似乎有话要说,心里替他说出来就是:“祭神如神在!”他真有这么神吗?

 要说他老人家到天安门广场定居,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他在2500多年前,55岁到68岁快退休和已退休的时候,老夫聊发少年狂,就不知疲倦地带着几个得意门生周游起列国来,鲁国附近的齐国、卫国、宋国、郑国、晋国、陈国、蔡国、楚国N国等等等,按今天的说法应该有旅游兼学术交流的性质,正源于此,他的讲授大纲才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样一来不要紧,还成为中国历史上印刷量最大的版本,也成了不少人养家糊口稻粱谋的营生。

其实,他在首都一带活动,并没有什么可以大惊小怪的。别说好多周围国家都靠他,吃的脑肥肚圆,一些西方国家也成立了专门的孔老文化院,就是打倒孔家店之前,国内许多大大小小的城池里都有他的庙,即使近几年,有几次到很偏远的边陲小镇,还都有文庙犹存。所以,孔子起码是个有用的人。当然,首先是个文人。其次是个有思想的文人。

言而无文,行之不远。人类要有物质,也要有文化。文化,会使人经常审视自己是不是“人”。审视的前提就是有一些人性,而人性主要表现在信仰上。信之仰之。所以,有人谈儒家的精髓是仁、是礼、是君子……,我倒觉得,这些只是表象,最真正的,是“敬”,即人有了敬畏之心,才能做到“仁义礼智信”之类东西。我想,孔子是经常偷偷读一些神话的人,读了之后,偷着乐一阵子,又不明说,所以,就出现了后来的许多大儒,有的我注五经,有的五经著我,把自己的意思说成是孔老先生的论断,成了中国历史上很显的显学。

为什么说,“敬”是人生之本?很简单。一些宗教教义对这个问题注释的很清楚了,如“别人打你的左脸,你要把右脸伸出来”。傻吗?一点都不傻。从最简单的结果讲,这样是保护自己最好的办法,如果都打起来,都不要脸了。再深一点讲,别人打你,你应该先想“为什么打你?而不打别人?”是他认错人了,还是你犯错了,还是你无能应该作为别人发泄的对象?这三个问题解决的方法绝对不是一样的。假如对方是个吃饱撑的十足的坏蛋,你就更不应该睚眦必报了,因为你应该敬畏的是人,人是有尊严的,是不能被打的,但对方根本就算不上是人,你如果和他计较,只能损伤自己的人性。

孔子很真诚,他说了一些想为人类好的话。孔子一定没有读过马列,但马列大抵都会读过孔子。人类的好的精神与信仰多有相通之处。虽然孔先生也常常说一些傻话,但有一句我觉得比把塑像放在桌子上还管用,就是《论语·八佾》中所说的:“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子曰:‘吾不与祭,如不祭。’”人,不但要对自然规律之神有所敬畏,更要落实到行动上。

去年,凭吊了一趟杭州的雷峰塔遗址。也想到国人对文化的态度。有的国家没有文化却在努力造文化抢文化,而我们因为文化太多,隔一段时间动不动就砸一次。这对树立一个民族的耐心是百无一利的。希望孔子塑像不仅仅是一个景点。我决定,以后一定在百忙之中找一个大晴天,找他老人家捏一张合影。

 

                                           写于念古屋

                                       2011/1/16


TAG: 孔子 天安门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5-28 18:10:24
“有的国家没有文化却在努力造文化抢文化,而我们因为文化太多,隔一段时间动不动就砸一次。这对树立一个民族的耐是百无一利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06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