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钟宜老师授权,本空间(从新浪博客搬家至此)将陆续转发《谣俗蠡测──钟敬文民俗随笔》(上海文艺出版社2001年版)全书的内容;此外,我们还将汇集互联网上有关钟敬文教授的文章、论文和相关媒体报道等图文信息……欢迎大家访问和供稿! 如您愿意提供相关信息,请以站内短消息联系本博,我们将不胜感激!

王汝澜先生遗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23 23:24:05 / 个人分类:故人集

从刘锡诚先生的博文中才得知王汝南先生去世了,心里非常难过……

想起曾经在网上遇到王先生这篇手稿,今晚去把图片下载了回来,以免日后难寻踪影……

先生在世时常常提到王先生,对她的低调为人和默默耕耘很是赞赏。在这篇译稿的第一页,王先生也径直提到“钟敬文先生和我”……

这篇译文作为附录收入钟敬文先生著/译的《寻找鲁迅──鲁迅印象》一书。

孔夫子旧书网》名人墨迹:

名称:王汝澜:《鲁迅与日本歌人——论〈集外集〉中的诗》一文的原译稿
width="250" height="313"
作者:王汝澜
图书品相:9成品相
库 存 量:1 本
图书售价:6000.00元
图书类别:名人墨迹
上书时间:2010-04-12

详细描述:
      王汝澜译并书。现代写本,14页,写本,钉装.37.5*26厘米. 提要: 王汝澜,从小生活在由殷实小康而坠入困顿的家庭中,后随家人流落至北京,考取北师大入读。1937年,王汝澜考取公费赴日留学生,进日本女子高等师范学习。同学中有后来吴清源先生的夫人吴和子。王汝澜不久又转至早稻田大学学东洋史,并挤出一部分留学费用养家。当时,早大只有17名女生,同级生中有园田天光光等。王汝澜算得上是中国较早的赴日女留学生。由于感到学文史没用,王汝澜后又考入帝国大学大学院,但在1943年回国为父亲奔丧后,受战争阻碍,没能再赴日本完成学业。王汝澜是一个平凡的知识妇女,在60年代初加入中国共产党,但一生所学都等到80年代以后才得以发挥。她后来供职中国文联,成为中国民俗研究的知名学者

附:

钟敬文 著/译:《寻找鲁迅──鲁迅印象》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日期:2002-1

鲁迅是一位文化巨人,他对中国新文化的贡献是巨大的多样的。钟敬文先生是见过鲁迅的学者。本收收录了作者过去所写的关于鲁迅先生的学艺、传记等方面的大部分文章。本书上篇为钟先生自1927年《记找鲁迅先生》之后关于鲁迅研究的文章合集——《寻找鲁迅》。本书下篇为钟先生译日本学人,鲁迅亲授学生增田涉先生的回忆录——《鲁迅的印象》。百岁钟先生关于鲁迅的著、译作品尽在此一书矣。


上篇 寻找鲁迅——关于鲁迅的论考与回想
新版自序
初版自序
记找鲁迅先生
关于开设“北新分局”的事情
对《读书与革命》的处理问题
新发现的鲁迅佚文的一个问题——它为什么在被压了二十多天后才发表出来?
关于“树的党”的信 附:关于甘乃光和“树的党”的通读
鲁迅在弘文学院到底学些什么
关于鲁迅传记、书简的两个新问题
鲁迅留学时期年表 附:后记
《鲁迅年谱》译后记
鲁迅纪念
鲁迅先生逝世五十周年祭断想
作为民间文艺学者的鲁迅
鲁迅论神话的性质及其与历史、科学的关系——节录自《晚清革命派著作家的民间文艺学》
鲁迅赞颂上帝的反抗者:撒旦——节录自《晚清革命派著作家的民间文艺学》
略谈《野草》
谈《朝花夕携拾》
《中国小说史略》与增田涉教授
鲁迅的旧诗
鲁迅旧体诗歌略说
鲁迅诗话(七则)
关于《自题小像》的二三问题
关于《自题小像》问题的复信 附:谈论《自题小像》问题的通讯
关于《阴郁达夫移家杭州》
《赠日本歌人》诗幅照片说明的补充
附一:关于鲁迅的《赠日本歌人》
附二:《鲁迅与日本歌人——论《集外集》中的诗》
闻鲁迅先生逝世消息感赋
题台氏手抄鲁迅遗诗卷子二首
回忆唐弢同志二绝
满江红·访鲁迅纪念馆及故居
访中大旧址大钟楼、怀鲁迅(外三首)
下篇 鲁迅的印象
第二版序
一 绪言(略述认识鲁迅及受教经过)
二 鲁迅重视自己所写作的东西
三 鲁迅的性情、状貌等
四 鲁迅的平凡与伟大
五 日常生活中的鲁迅
六 鲁迅喜欢埋头苦干的人和他对版画的爱好
七 鲁迅首先是爱国者
……

附记


分享到:

TAG: 鲁迅 王汝澜 遗墨 钟敬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