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报告开迷糊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23 18:22:42

          对于开题报告的题目确定,是最近这几天的事情。在对家乡踏虎凿花进行初步调查的过程中,我发现踏虎凿花经历了苗族剪纸到凿纸到踏虎凿花三个阶段的发展历程。第一个阶段是苗族的基础女红,主要由女性从事,使用剪刀剪纸,第二个阶段是在商业文化的刺激下,基础女红转化为手工艺人的专业技艺,由男性承担,实行家族内部传承,手艺人成为行商,到省内外各个地方的集市上出售自己的手艺制品。第三个阶段,也就是传统手工艺在现代工业刺激下,濒临灭绝,由国家政府直接对其进行保护,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阶段。

    在搜集资料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搜集的主要是口述资料,而文献资料相当缺乏,同时,老一辈手艺人相继去世,即使是口述材料也很难完整的支撑一篇硕士论文。为了想把论文题目做大一些,方便写作,我将题目改了又改,最终变成《商业发展与民俗文化变迁研究》,选择湘西四大名镇泸溪县浦市镇的商业发展为背景,选择踏虎凿花和辰河高腔为具体研究对象。辰河高腔是在明清时期江西弋阳腔传入浦市镇,与地方宗教文化,戏剧,语言,苗族武术动作相结合的产物。踏虎凿花的变迁也与浦市商业文化发展,以及交通要道的开辟有很大的关系。总之,商业发展,人口流动,文化碰撞是地方民俗文化变迁的动力。但是,在文章结构方面,因为题目较大,我自己没能很好的把握。

      在对文章内容陈述完毕后,各位老师给我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周老师认为单独做踏虎凿花的研究容易把握,林老师认为可以把两项文化结合起来写,将商业发展当作整个文章的背景,要注意把握好各部分的逻辑关系,不能像现在这个写的零碎 。

     老师提的意见不一样,我自己也感觉有点模糊起来。希望看到我文章的各位民俗学论坛上的老师和朋友给我提出好的意见。让我能顺利的完成论文写作。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7264
  • 日志数: 13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10-11-29
  • 更新时间: 2011-05-0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