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聪明的人更长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21 09:07:18

苍老而睿智:为什么聪明的人更长寿

——旨在解释智慧与长寿之间的关系

作者:liulixiaole

来源【科学美国人】

聪明的人更长寿——这之间的关联程度就像吸烟与过早死亡一样强烈。但这其中的原因现在还没有完全弄清楚,聪明而长寿的人不仅仅能够在生活中作出明智的选择, 而且可能还具有一些对他们有利的生物学行为。目前,有关蜜蜂的研究表明,学习能力确实是承受老龄化严峻考验——氧化应激的综合能力之一。

对智商和长寿之间可能的生物学联系,爱丁堡大学心理学家伊恩德利教授曾提出系统完整性的构想:良好的有机系统不仅可以在心智测验中获得更好的成绩,而且不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这一观点引起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葛洛阿姆达姆教授(Gro Amdam)和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研究者的兴趣,并于去年(2009年)设计对蜜蜂做一实验。

蜜蜂经常被作为学习神经生物学的模型——它们可以被训练,用正负强化法保留信息。在Amdam教授的试验中,每个蜜蜂均用稻草绑着,用典型的巴甫洛夫条件反射情节让它们学习气味与食物奖励的关系。经过短短的一两个试验,许多蜜蜂已经学会在期盼已久的含糖微滴前吐出舌样长鼻。有些蜜蜂学会这些却花了更长的时间——就像有的人学东西快些有的人学得慢些。

为模拟老化,把条件相同的蜜蜂放在塑胶管中,暴露于高氧环境进行代谢性应激试验。所有的动物都需要氧气来呼吸,但细胞负荷过度就会产生具有破坏性的自由基,侵蚀细胞膜,引发细胞自杀,导致早衰。在这一严峻考验中,那些学习能力更好的蜜蜂活得更长些——平均生存58.8个小时,与此相反,那些学习能力较差的蜜蜂平均生存时间为54.6小时,提示,学习能力较强的蜜蜂具有更好的抗氧化系统,可以清除自由基的破坏。

Amdam教授认为也许抗压能力和复原能力能够解释为什么学习能力强的人更长寿。在这个学习能力试验中,在承受被稻草捆绑的压力下,那些更快学会气味意味着美味的蜜蜂,具有同样好的适应力去更好地抵抗高氧环境带来的压力。

人类也是一样,Amdam教授假设抗压能力是系统完整性的一个组成部分,那么,具有更好压力复原能力的人将获得更高的IQ得分和更长的寿命。如果科学家们能够解决造成这种生物学差异的原因,也许就能缓解人们的先天差距。那么就有机会帮助大家活得更长久Amdam教授说。


TAG: 长寿 智慧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1561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