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人—民间天才的选择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30 09:10:15

         通过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辰河高腔”和“踏虎凿花'"传承人的访谈,,给我最深的体会是他们都属于民间天才。传承人向荣老先生和杨贵军先生都以非常开放的态度传授技艺,为了将技艺传承下去,只要有人愿意学,他们都会毫无保留的教。但是,高腔艺术,不是人人都能学的,踏虎凿花技术要具备美术天赋,懂得构图技巧。

       笔者认为民间天才的养成是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代代相传的关键。民间技艺的传承是民间天才与民间艺术互相选择、互相成全的结果。因此,怎样的环境能够生产和培养民间天才,成为我后来时时思考的问题。

        泸溪县第一批国家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辰河高腔”传承人向荣先生,早已年近古稀,在我登门拜访时正患重感冒,身体衰弱,趴在火床上跟我讲他的往事。旁边围着他的老朋友们,都是泸溪县剧团的民间艺术家门。听我方言是泸溪本地人,老人们变得慷慨起来,并告诉我:“是捱泸溪人,捱们就讲,外地人来我们是不讲的,辰河高腔是在捱浦市开始唱的,会唱的很多都是浦市人。现在,辰溪人在跟捱泸溪人争。所以外人来,捱是不跟他们讲的。”

      向老说:“捱家世代都是唱高腔的,偶小时候就非常喜欢听大人唱戏,我也学着唱。哥哥他们都不喜欢唱戏。大人看我喜欢,很小就让我上台装小孩子,还给我化装。”(插话,“要用心,要有天赋,他七岁就登台演出了”)“大人在台上表演的时候,就在后台听,记台词,连做梦的时候都还在背唱词呢”。“辰河戏的剧本主要靠记忆,没有磁带,有的用毛笔记在本子上,主要凭兴趣,师傅传口诀,边学边上台。”

    现在,向老在剧团教一帮青年学唱辰河戏,遗憾的是还没有能令其十分满意的弟子。

     踏虎凿花是苗族刺绣的底本,是国家第二批口头语非物质文化遗产。湘西民间凿纸艺术大师黄靠天先生(已逝)的二位弟子,大弟子邓兴隆(已逝)是国家级传承人。所有的传承、授徒工作都由邓的师弟杨贵军先生负责。杨先生五十多岁,非常健谈,性格开朗。不过他工作起来一丝不苟,为了完成一幅作品,可以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他的学艺历程跟向老很相似。“吾从小就喜欢画画,对凿花非常感兴趣。我没专门学过美术,不过在休息时间我就凿花。小时候父母从未反对我的兴趣。在乡镇工作的时候,下班了我就在房间凿花,领导看到我有这项爱好,也非常支持。凿花需要有天赋的。不是人人都能学的。很多人想学也学不好。构图要一些技巧。现在年轻人只要愿意学,我也愿意教的。不过天赋很重要。有点人天生就不会画画……”。

        两位艺术大师都是自幼就爱上自己从事的艺术。这跟他们所处的环境有关,是环境熏陶的结果。通过对民间天才生成环境进行分析,探讨民间天才的选择如何成为可能,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TAG: 民间 天才 选择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7264
  • 日志数: 13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10-11-29
  • 更新时间: 2011-05-0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