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之魅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10 23:29:42

回家十多天了,一直很听老师的话:“埋头耕耘”。今天去市里现场确认,奔波了一天,回到家里,再一次体悟到:家,真好!农村,真好! 从初中就开始住校,慢慢地,离家越来越远,终于走出了农村,到更大的世界中去,再不用像父辈一样“打坷拉头子”(种地)了,同时也越来越感觉到农村的落后、单调,缺乏生机与创造力等,甚至每次假期回家几天就急迫地想回学校。尽管是农民的后代,尽管读了很多年书,却不了解农民,更不懂农村,甚至不曾想或认为有必要去了解、去懂。直到接触到了民俗学,才开始有意识地走近他们,倾听他们,融入他们的生活之流中,才发现自己的无知与浅薄,农民与农村的博大与深邃,如一口深井,探不到底。 忙季,热火朝天,闲季,静如处子。此刻,我正在体悟并享受着它的安静。 没有想象中的孤独! 回家的第二天就正式进入状态,二楼一大客厅,一大窗户,还有一桌一椅一吊灯,可以默看可以大声读,累了可以抬头看风景,也可以到偏房的楼顶走几圈,偶尔听到屋后当街传来的叫卖声,邻居小孩子清脆的哭声…老妈对我的“事业”是无条件坚决支持,每天变换着她脑子里的食谱,粗茶淡饭,却有滋有味,而且还把她的菜园“开”到了院子里,嫩绿的蒜苗吃不断,四季豆爬了一满墙…慢慢地,我也顺应了农民早睡早起的习惯,晚九早六(今天破例),充实却不紧张,缓慢的时间流逝,缓慢的生活节奏…忙季刚刚过去,人们清闲下来,一切都慢慢的,不着急。 经过了颠簸、疲惫、紧张又刺激的一天,回到农村回到家,倍感温馨。是民俗学,是考研,使我有机缘认识了农村的内在美,农村的真正魅力,也认识了自己。如果城镇化意味着这样的农村的逐渐消逝,变得和城市一样,一定会留下很多无法弥补的遗憾。这并非是反对进步,只是请留下一些多样化,不要整体划一。现在农村多盖起了两层楼房,生活空间扩大了许多,在我们村里,洗衣机几乎普及,今年开始有几家用起了冰箱,太阳能热水器…前两年村里当街修了柏油路,今年回来发现当街上居然又安上了路灯。现在是闲季,如果再建一个小广场,安装一些公共娱乐设施,肯定会很受留守在家的妇女、老人和小孩的欢迎……农村不拒绝方便的现代生活设施,但农村的生活就是不同于城市生活,各有各的魅力,所以那种把几个农村的农民赶到一幢幢小格子楼的新农村政策应该多一些谨慎。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8078
  • 日志数: 38
  • 图片数: 3
  • 文件数: 3
  • 建立时间: 2009-12-30
  • 更新时间: 2012-06-0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