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南浦的字纸篓;http://www.douban.com/people/3110829/

秋天的黑猫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07 22:04:32 / 个人分类:野狐的龙门阵

文章

最近常和小飞鱼一起看电影,像《魔女宅急便》、《BEWITCHED》,电影中的小巫女都养着精灵古怪的黑猫,一只叫做叽叽,一只叫做噜噜。小飞鱼说黑猫辟邪,在黑色的手机上挂了两只小小的黑猫。

    我喜欢有神秘感和想象力的形象,回味时突然发现过眼的故事里,还有个小小的枝蔓值得莞尔一笑,那才够有趣。电影如此,书也一样。凡是能勾引出好奇心去一探究竟的,都是我眼中的“好”。无需理会世人的价值判断,我只看是不是有趣。今年的秋天,我对那只黑猫,突然动了些脑筋。

    为什么黑猫才能配魔女?为什么不是白色的狗,或者粉色的hello kitty?黑猫身上,肯定有“巫魔”的气质:神秘莫测甚至神经质、无法掌控以至于离经叛道。它是猫,但不仅仅是一只猫;它属于夜晚,它它的绿眼睛在夜晚发着幽幽的光芒,皮毛溶在夜色里,它开口说着人话。它让麻瓜们胆战心惊地害怕,又探头探脑想地想一窥它在夜晚的身影。神秘、令人恐惧,又有让人不可抗拒的诱惑力,让人一边心跳着双手掩住脸,一边忍不住从手指缝隙里偷看,这是黑猫的力量,用布尔迪厄的话说,是黑猫的“象征资本“。这一点,跟惊悚片、跟色情、恶之花没什么两样,研究宗教体验的奥托说,上帝也是这么回事,让人又怕又爱,爱来自怕,怕来自爱,爱与怕同根同源,水乳交融。教徒宗教情感的对象,就是这样一个上帝,他因为教徒的宗教情感而变得真实,而有震慑力。这个秋天,黑猫也因为有趣,在我心头用猫爪子挠我的敏感神经,好几天挥之不去,欲罢不能。

    黑猫,其实是具体而微的魔女。魔女,是人化的黑猫。两个形象在叙事的结构里,互相成为喻体。

    这个秋天的天总是很纯净,很蓝。对着天空,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胡思乱想了。若是我也有只黑猫,生活肯定会好玩很多。


TAG: 女巫 妖怪 黑猫 巫魔

任双霞的野狐禅 引用 删除 任双霞   /   2008-10-16 22:41:03
呵呵。
猫性跟人性,也差不了多少。
加菲的习性,就跟我很相似。加菲以毕生之功高热量食物、宠爱和长时间睡眠。
每个人的本我,都是一个不同马甲的加菲。
三秀 引用 删除 三秀   /   2008-10-10 11:43:10
有个动画片《黑猫警长》,小孩子们喜欢吧。在我印象里,当了警长的黑猫太人化了,但机敏之处,也算是残留着猫的本性。(秀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