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学家解牛——接着昨天的说两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14 11:22:31

早上的外语课一口气学了七八个句型,吐血~

依旧想着昨天没完的话题,昨天说的简略了点儿,语言也很粗糙,但是话糙理不糙。过去我们一个村子的调查资料可能由字数计算,后来有了相机,用兆来计算,目前有了DV,一个葬礼拍摄下来,恐怕要几十G的资料,这是一种分秒不漏的记录。依托技术的进步,我们搜集民俗资料的数量飞速增长,可是当我们把资料做的如此详细的时候,民俗学理论方法的却在前进道路上步履蹒跚。

理论从实践中来,又去指导实践,民俗学从实践中摸索太多,如今渴盼的是理论的光辉照亮前行的道路,更为严重的是没有理论和方法的指导,我们的资料恐怕也只能实现量的提高而无法达到质的增长,所以民俗资料的极大丰富实际上也是一种虚假繁荣,美丽的泡沫下掩盖的是民俗学理论的孱弱。

各村有各村的高招。即便是面对同样的资料,民俗学的庖丁也该有自己的解牛之术,而何时是民俗学提刀四顾,踌躇满志的那一天呢?

俺可等着那一天呢~~~~~


分享到:

TAG: 民俗学家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