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族神话(1):《阿舅和外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14 23:27:46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阿舅和外甥
保安族

从前,有一个很穷的人家。只有尕娃和阿妈母子二人。尕娃虽有个很富的阿舅,但这人既吝啬又心毒。
尕娃十多岁时,到上巷道和其他的娃娃们玩。娃娃们都说他没有爸爸不和他玩。尕娃跑到下巷道,下巷道的娃们也说:“没阿达的尕娃,谁跟你玩!” 【评:不知道这个标准要没有民俗禁忌的原因。】
尕娃的心里很难受,就去问问阿妈。阿妈怕把真情告诉儿子会出事,就随口编了个谎,说:“胡大,我的儿子今天怎么啦?你的阿达(爸爸)是得病死的。”
尕娃明白了阿妈说的不是真话,又想法问阿妈,最后知道阿达被阿舅害死的。
尕娃又问阿舅为什么要害阿达,阿妈流着泪说:“你的阿达到阿舅家借了些银钱。以后这个钱连本带利就还不完了,你两岁那年斋月里,阿舅又来要钱,说开斋班达前还不了银钱,你阿达就不是穆民,是喀菲尔。尕娃,你阿达是最虔诚的穆斯林,哪能受得了这种侮辱,在开斋的头一天悄悄地跳进黄河,向胡达诉说乃库田去了。”【评:可见宗教信仰的坚定性。】
尕娃听罢阿妈的话,走到滚滚的黄河边,跪在地上向真主祈祷:“真主啊,大仁大慈的主,报应日的掌握者,我崇拜你,我只向你求助。我是你最虔诚的穆民,我的阿舅害死了我的阿达,我要为阿达报仇,请赐给我踏死罪恶者的神马和射死罪恶者的弓箭。阿咪乃。”果然安拉赐给他神马宝箭。
聪明而勇敢的尕娃骑上了神马,背上了弓箭,来到了阿舅的家门口,喊道:“我的阿达的命送我(者)来。”
狠毒的阿舅听到这里,说:“你硬拿鸡蛋往石板上碰,来来来,那就试一下吧。”结果尕娃很轻松地把阿舅连连摔倒了三次,阿舅摸着摔痛的屁股,一拐一拐地回到家里,躺在炕上心里实在有些后怕,决心想办法把这娃也弄死。
一天,他把自己的人马埋伏在布满松林的积石山上和山下,去喊尕娃到上山打围。尕娃装着高高兴兴的样子骑上了马跟阿舅上了路。阿舅说的话虽然是甜言蜜语,可是聪明的尕娃早明白阿舅的险恶用心。待尕娃的阿舅刚刚唱完最后的一句歌,只见那山上山下的人一齐向尕娃扑来。尕娃心里一点儿不慌,首先念了一段《古兰经》,然后向神马说道:
“神马呀神马.安拉把你赐给我,就是为了让你踏死这些罪恶者,快踏吧,我的神马,他们有真主不可饶恕的罪愆。”
那匹马果然腾空而起,一眨眼的功夫,黑云彩遮住了蓝天,满天满地都是飞沙走石,数也数不清的人马死的死,跑的跑,尕娃的阿舅见势就拼命往回跑。尕娃拿出宝箭,拉满神弓,随手射出了箭,只见一道金光闪过,神箭穿透了阿舅的后心。尕娃把阿舅血淋淋的头扔进怒涛滚滚的黄河。
打这以后,尕娃仍有神马宝箭的保护,日子虽然贫穷一点,但过的很平安。

王宪昭据《临夏民间故事》文本缩写
2010/9/14

【说一句】这则神话虽然故事性很强,但神话的痕迹分明可见,特别是反映出的真主信仰和血亲矛盾,并不是一般的表象问题,可与云南摩梭人的阿夏婚姻家庭神话做些对比。

TAG: 保安族 神话 外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19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