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21日晚宴、22日影视专场、闭幕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10 23:21:00 拍摄时间:2010-09-10 23:21:00

  俗文学与民间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中广教育 2010年07月22日 08:49

  中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 俗文学与民间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于2010年7月21--22日在华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华东师范大学、俗文学学会、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协办,人类学与民俗学研究所承办。论坛主题为“俗文学与民间文化研究”,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社科院、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淡南民俗文化研究会、台湾国立东华大学民间文学研究所、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等国内外30多个大学和研究机构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共襄盛会。

  21日上午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陈勤建、中国俗文学学会陈泳超、华东师大研究生院李海生、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仲富兰分别代表会议的主办方和承办方为幕式致辞。本届论坛坛主田兆元教授介绍了第五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奖评奖过程、获奖名单,并主持了颁奖典礼。之后,在开放、热烈、自由的氛围中进行了学术研讨。

  开幕式后的主题发言中,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钟宗宪教授做了《台湾七夕习俗的母性结构》的主题发言;复旦大学的郑土有教授做了《览闻辩见,抱朴守一—罗永麟先生民间文学研究管窥》的主题发言。围绕发言内容,山东大学的刘宗迪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萧放教授以及浙江师范大学的陈华文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点评。

  在专家学术报告中,北京师范大学的萧放教授、清华大学的刘晓峰教授台湾师范大学的钟宗宪教授、吉林大学的王桂妹教授、山东大学的刘宗迪教授、北京大学的陈泳超教授等作了专题报告。专题报告通过翔实的资料、缜密的思考阐释了民间文化所蕴藏的丰富资源。

  在两天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专家分别就“俗文学学科专题研究”、“俗文学与都市民间文化研究”、“民间文学学科专题研究”、“俗文学、民间文学、作家文学关系研究”、“俗文学、民间文学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俗文学、民间文学与文化资源开发研究”、“民俗文化研究”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在特别开设的民俗影视专场中首次集中展示了包括“扎山”、“吉贝耍阿立母夜祭”、“北方民族原始文化”等内容在内的反映仪式过程与传统文化的珍贵影视资料。另外,本此会议还特别开设了研究生与本科生论坛专场,从祖国各地汇聚而来莘莘学子不仅使得本此会议的研讨更加丰富而活泼,更借此展示了民俗学与民间文化研究新生力量的创造力。借此机会,与会代表在发言过程中还围绕“文化创意产业与传统文化保护”以及“民间文学与民俗学学科创新”等前沿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尤其是参会的青年学者与广大学生,不仅展示了华东师范大学、长江大学等院校民俗学社团的调查实践成果,更一致提出了“保护传统文化,青年责无旁贷”的响亮口号!

  与会代表提交的论文既有对传统民俗的挖掘,又有对当前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及民间文化创新的大胆探索,把握了民间文化研究的前沿,也反映出民俗学研究蓬勃发展的方向。论坛紧张有序,取得了圆满的学术成果。

 

影音分享
  • 节目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TAG: 民间文化 青年论坛 影视专场

鄂西村姑斗你玩 引用 删除 柳倩月   /   2010-09-10 23:47:19
吃饭的场面真够壮观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77157
  • 日志数: 146
  • 图片数: 6
  • 影音数: 114
  • 文件数: 5
  • 书签数: 18
  • 建立时间: 2008-08-24
  • 更新时间: 2013-01-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