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彝乡:挥之不去的记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07 23:20:37 /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彝乡挥之不去记忆

 

                      王宪昭

 

身在彝乡为异客。但在那些熟悉的身影和目光中找到了生存的慰藉。

碑格乡隶属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东部山区,位于北回归线附近,这里的彝族是主体民族,占具了本地总人口的90以上。其中又以彝族支系“濮拉人”为特色,是中国彝族中具有拥有独特语言的民族支系。现在许多地区的少数民族都渐渐不爱红装爱时装时,而在这里还到处可见身着盛装的濮拉人。

图一:街道上祖孙二人各自思考着各自的心事。小女孩好像是在摩托车的后视镜里很认真地照着自己,但里面的映像却是另外一个女人。而她的奶奶是在为什么犯愁呢?(照片粘贴时,把那个镜子里的影像删掉一半,想象着看吧。)

(王宪昭 摄)

 

图二:乡镇的计划生育宣传与歌舞表演结合起来,这场面真是锣鼓喧天,人山人海,比发行《日子》《月子》时的场面还宏大,原来还认为濮拉人头上戴的红绣球有些现代时装式的嫌疑,看到到处都有这种装束,才觉悟到她们的媚俗由来已久,无可厚非。大家注意,台子下面那些拿相机装模作样混在群众队伍中的是日本的考察学者

 

 

 (王宪昭 摄)

 

图三:碑格乡架吉村是一个很地道的濮拉人村落。小伙子在舞动木叉把鸡放在燃烧的松柴上,几分钟功夫,柴鸡肉就发出吱吱啦啦的声音,那香味更是诱人,在北京上海、哈尔滨、烟台的大街上有这样吃烧烤的吗?好一个原生态也!

 

 

 (注意:这里有些男人穿着似红色围裙的服饰,与干这样的行当正好吻合起来。王宪昭 摄)

  

 

  面对一张张陌生而又熟悉的照片,重组着一个个新鲜而悠远的记忆。当大街小巷汽车的嘶鸣一阵阵喧嚣尘上的时候,这些影像也离生活越来越远了。

 

                                              2010/9/7


TAG: 挥之不去 记忆 彝乡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697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