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会论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02 08:57:47

专家学者女儿论坛”共谋“女儿会”发展

编辑:王传普 加入时间:09-08-31 23:21:40 阅读:132 来源:中国硒都网



 本网讯(记者 吴睿 实习生 熊璞) 8月31日,在如期举行的“2009.恩施土家女儿会论坛”活动上,州内外各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深入探讨如何打造民族文化品牌,共商女儿会发展大计。
  
  华中师范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黄翔认为,恩施土家女儿会可以借鉴国际知名节庆活动的经验,“借‘他山之石’打造恩施民族文化品牌”,武汉大学旅游管理副教授张军从商品开发角度出发,提出“女儿会在保持其民族特色的同时应延长产业链发展,增加其经济附加值”,州民族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席、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田发刚则强调,要加强“对女儿会文化习俗的认同感”,有专家还提出“要为女儿会找一个好的载体,使其能得到更好的保护与利用,并加以传承与创新,而最终落脚点应在‘创新’二字上”。
  可以说,恩施土家女儿会“曾是土家族人的一种生存策略”,而现在在相亲之余会进行文艺表演与经贸洽谈,与以往单纯的“赶场相亲”相比规模更大,成为了集节庆、民俗、商贸于一体的载体,更多的是为经济服务。
  
  正如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林继富所说,恩施土家女儿会的发展与中华民族文化大背景密不可分,他很赞同恩施土家女儿会将“相亲”这一元素保留了下来。
  林继富认为,女儿会其核心是搭建一个青年男女相互之间进行情感交流的平台,而在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中,这一活动已经从乡间走向城市,面对农村原有社会结构的瓦解,城市化的女儿会应该有所创新,通过本土文化的创新更多的提炼恩施土家女儿会的文化象征符号,使其能够带着自身“文化基因”走向现代化,从而“避免走向异端或是消亡”,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应有新的表述方式,使其能真正拉动经济,以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
  
  当天论坛活动上,各路嘉宾独到新颖的思想观点不断交流碰撞,,内容涉及女儿会的来龙去脉、文化属性、如何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促进经济增长及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更有学者对比了土、汉两族相亲文化的异同,认为土家女儿会“以女性为主,更重恋爱,是一种现实中的浪漫”,并从女儿会的功能变迁、女儿会民俗节庆与鄂西旅游生态圈的关系、女儿会的品牌内涵与建设措施等方面入手,全面透彻地分析探讨了将女儿会打造成恩施民族文化品牌所具备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
  当天,市委副书记李国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怀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席刘少华、市政协副主席尤连胜、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新华网、人民日报、湖北日报、荆楚网等州内外20余家媒体出席了论坛活动。


分享到:

TAG: 论坛 女儿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瑶族小妹   /   2010-09-29 02:13:16
哇,相亲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