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神话(20):《保牧乐》(牲畜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28 19:22:38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保 牧 乐
蒙古族

保牧乐是蒙古族人民供奉的另一个牲畜保护神。他是个独身的牧羊老人,名叫保如乐岱。他有十万只紫绵羊,一匹生着红色翅膀的黑马和他父亲生前骑过的一匹老黑马,家里供奉吉雅其。
一天,老人把一只牝羊羔挂在树枝上,准备以此祭天。不料两只大乌鸦用赤铜嘴剜吃了白羊羔的两只眼睛。老头回来后发现情况,就策马去追那两只大乌鸦,抓住后,拔掉了铜嘴,安上了羊角嘴,这才把它们放走。【评:这老头真够厉害的。】
再说,那两只大乌鸦是汗霍尔木斯塔(玉皇大帝)为了解人间琐事而派下来的信使。被打以后,飞到天上向汗霍尔木斯塔控告了保如乐岱老人和他那两匹能飞的快马。汗霍尔木斯塔大怒,派了两只狼去吃掉老人的飞马。当狼还没有来到之前,吉雅其把这情况托梦给保如乐岱。当狼来到了保如乐岱的家,吃了那匹老马以后,回头就往天上逃走。这时老人骑马追到空中,把两只狼抓住,打烂了它们的脊梁,拔掉它们的钢牙而换上骨牙,然后把它们放走了。狼逃到天上以后,又对汗霍尔木斯塔告状,汗霍尔木斯塔更加生气。就向阎王传下指令,要它速派两名鬼怪前去了解老人的身世。这时老人又得了吉雅其的指示,使纸鬼掉进预先准备好的碗里,全身湿透不能动弹。老人骂了他们一顿,就把它们撵走了。汗霍尔木斯塔愈加生气,就派黑龙去打死老人的马。老人得了吉雅其的梦示以后,照准黑龙打了一棍,打断了黑龙的尾巴,摔脱了它的大腿关节,最后再也不能起来,就悄悄地躲到谷底里去了。【评:这情节与秃尾巴老李的产生异曲同工,有一拼。】
老人安然无恙地回到家里睡下,吉雅其又给它托梦说说,明天汗霍尔木斯塔要亲自下来问罪。【评:吉雅其不仅是个好神,还是个预言家。】
汗霍尔木斯塔不见黑龙回来,就亲自下凡审问保如乐岱。保如乐岱得了梦示,准备好九张石桌,专候汗霍尔木斯塔下凡。午时,汗霍尔木斯塔真的从天而降,落到正中一张石桌上。老人赶紧跑迎问安。汗霍尔木斯塔先问保如乐岱乌鸦被打的事情:“你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呢?”老人答:“我本来要用一只雪白的牝羊羔祭你。可是你派下乌鸦来占了先?所以。”汗霍尔木斯塔又问两只狼事情。老人答:“因为,所以。”又接着问把阎王派来的纸鬼泡湿的事情,老人答:“纸鬼有门不走钻窗缝,像个饿鬼,那是什么天使?是贼。它们被泡湿,活该。” 汗霍尔木斯塔越听越觉得有道理,亲自叫来那两个纸鬼,训斥一番。蒙古人在病人头前放水的习惯,就从那时开始,流浪鬼一看见水,就逃之夭夭了。
汗霍尔木斯塔接着问最后一件事:“你为什么打我派来的那条黑龙,还打断了尾巴?”老人也回答的很圆满。
汗霍尔木斯塔认为保如乐岱做得对。”说完打发去黑龙那里,给它安好了腿,然后给黑龙降旨说:“你虽然没有完成我叫你做的事情,但已经成了残废,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今后不再派你做任何事情,你就自由自在的遨游三界吧!”秃尾巴黑龙听罢也就走了。从此,有了秃尾巴黑龙 的传说
最后,汗霍尔木斯塔回到桌上,对保如乐岱说道:“保如乐岱,你做得都对,从此你做我的“护路格”( 代步者,座骑,犁)——保牧乐,来保护人间的牲畜。从此,保如乐岱这个勤劳的老牧羊人,变成了替天保护人间牲畜的“保牧乐”神。

王宪昭据《中国少数民族民族神话》文本缩写
2010-8-28

【说几句】这是一则关于人变神的神话。体现了蒙古族天人合一、人神合一的宇宙观。作为马背上的民族,牲畜尤为重要,所以造出一个保护人间牲畜的“保牧乐”神来,也使大家有所依托,这则神话中道教、佛教同登场,也说明有些蒙古族宗教信仰的多元性。
分享到:

TAG: 蒙古族 神话 牲畜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697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