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与物:鬼之存在的证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12 23:54:36

查看( 823 ) / 评论( 1 )

词与物:鬼之存在的证明

作者:刘宗迪

  现在,你已经很难在这个世界上见到鬼了,即使你运气再好,或者,即使你运气再不好,你也很难见到鬼,你只能在像《搜神记》、《夷坚志》、《聊斋志异》、《阅微草堂笔记》之类的古代笔记中怀念曾经的鬼,或者在像《画皮》、《夜访吸血鬼》之类的电影中一睹鬼偶尔露峥嵘,鬼现在给我们带来的,只是尖锐的快乐,而不再是突如其来的恐惧。但是,鬼的消逝其实是一件很晚近的事情,至少,只是在大约100年前,鬼才开始从中国人的生活和梦幻中退场吧。在人类的历史上,在漫长的一段时期内,鬼都是确确实实存在的,那是因为人们真真切切地感觉到鬼的存在,那时候的人们有种种毋庸置疑的证据证明鬼的在场,鬼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曾经在场然后又悄然隐匿的痕迹,而最明显的证据,当然就是人的身体,古代的医生就在人的身体和行为中,发现了种种鬼在场的迹象,这些伟大的医生还把这些迹象一一登记造册,记录下来,供后来的人们认鬼和驱鬼之用,比如在《诸病源候论》中就有专章《鬼邪候》,告诉你如何判断一个人是不是被鬼附体,并且如何根据其脉象判断他中的是什么鬼。
  
  附:隋 巢元方《诸病源候论·鬼邪候》

  鬼邪候:凡邪氣鬼物所為病也,其狀不同。或言語錯謬,或啼哭驚走,或癲狂昏亂,或喜怒悲笑,或大怖懼如人來逐,或歌謠詠嘯,或不肯語。持針置發中,入病者門,取坍岸水,以三尺新白布覆之,橫刀膝上,呼病者前,矜莊觀視病者語言顏色。應對不精明,乃以含水之。勿令病者起,複低頭視,滿三 後熟拭之。若病困劣昏冥,無令強起,就視之,昏冥遂不知人,不肯語,以指彈其額,近發際,曰︰欲愈乎?猶不肯語,便彈之二七,曰︰愈。愈即就鬼,受以情實。
  若脈來遲伏,或如雞啄,或去,此邪物也。若脈來弱,綿綿遲伏,或綿綿不知度數,而顏色不變,此邪病也。脈來乍大乍小,乍短乍長,為禍脈。兩手脈浮之細微,綿綿不可知,俱有陰脈,亦細綿綿,此為陰蹺、陽蹺之脈也。此家曾有病痱風死,苦恍惚,亡人為禍也。
  脈來洪大弱者,社祟。脈來沉沉澀澀,四肢重,土祟。脈來如飄風,從陰 陽,風邪也。一來調,一來速,鬼邪也。脈有表無裡,邪之祟上得鬼病也。何謂表裡?寸尺為表,關為裡;兩頭有脈,關中絕不至也。尺脈上不至關,為陰絕;寸脈下不至關,為陽絕。陰絕而陽微,死不治也。其湯熨針石,別有正方,補養宣導,今附於後。
  《養生方》云︰《上清真人訣》曰︰夜行常琢齒,殺鬼邪。
  又云︰封君達常乘青牛,魯女生常乘駁牛;孟子綽常乘駁馬;尹公度常乘青騾。時人莫知其名字為誰,故曰︰欲得不死,當問青牛道士。欲得此色,駁牛為上,青牛次之,駁馬又次之。三色者,順生之氣也。故云青牛者,乃柏木之精;駁牛者,古之神示之先;駁馬者,乃神龍之祖也。云道士乘此以行於路,百物之惡精、疫氣之癘鬼,長攝之焉。
  《養生方‧導引法》云︰仙經治百病之道,叩齒二七過,輒咽氣二七過。如此三百通乃止。為之二十日,邪氣悉去;六十日,小病愈;百日,大病除,三蠱伏尸皆去;面體光澤。
  又,《無生經》曰︰治百病、邪鬼、蠱毒,當正偃臥,閉目閉氣,內視丹田,以鼻徐徐納氣,令腹極滿,徐徐以口吐之,勿令有聲,令入多出少,以微為之。故存視五臟,各如其形色,又存胃中,令鮮明潔白如素。為之倦極,汗出乃止,以粉粉身,摩捋形體。汗不出而倦者,亦可止。明日複為之。
  又當存作大雷電,隆隆鬼鬼,走入腹中;為之不止,病自除矣。
  
  鬼魅候:凡人有為鬼物所魅,則好悲而心自動,或心亂如醉,狂言驚怖,向壁悲啼,夢寐喜魘,或與鬼神交通。病苦乍寒乍熱,心腹滿,短氣,不能飲食。此魅之所持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TAG: 词与物 存在

毛大哥发布于2009-09-22 11:47:56
鬼的消失应该和现代文明有关!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48823
  • 日志数: 240
  • 图片数: 1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08-08-25
  • 更新时间: 2012-05-2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