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一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11 21:17:44 / 个人分类:行读随笔

  

  一到夏天,便想见海。

  也许因为第一次见海就是在夏天。

  于是决定去北戴河

  从北京乘动车组到北戴河只需要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上午九点十分的火车,十一点不到,就已在北戴河火车站了。

  从火车站到我们要入住的全国政协行政管理局不知有多远的路,反正出租车司机师傅坚持要40元钱。车行得很快,路两边的处处浓绿并不因车快而有所隔断。天空不甚蓝,却也不甚灰,路倒是干净得很。师傅说前天刚下了雨,我接过来说,希望接下来的几天有一个上午、一个下午或者一个晚上会下一场大雨。他便笑了,我不明白他为何笑,只是想:“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的雄浑难道不值得期待?

  问师傅北戴河是什么意思,师傅说他也不太清楚,但这里的确有条河叫戴河,只是沿途并不遇到它。

  车不过行了十几分钟,目的地就到了。因为房间来前已经订好,很快就入住进去。宾馆里有餐厅,在前台买了餐票,就去就餐。八九样菜肴,荤素搭配,三四种主食,汤免费,菜的味道一般,主食却还不错,关键是干净,吃着放心。

  吃过饭,老公想去午休,乐乐却要去海边。问我的意见,自然与乐乐一致。二比一,于是去海边。

  虽然到北戴河对于我们三人来说都是第一次,也许因为海与海是相通的缘故吧,见北戴河的海没有丝毫的陌生感,竟像是见了故交,只是觉得亲切,也难免有些激动,忍不住想亲近。正是正午时分,阳光照得猛烈,天空略略发白,颜色比大海还要淡些。于是一眼望去,天让海有了尽头,海让天有了边际。海里的人不多,沙滩上的人也不多,但亮丽的游泳衣和他们的欢声笑语还是让我和乐乐动了心,本来说看了海就回去午休午休后再下海的我们决定还是先下海吧。

  海水着实有些凉,但凉些又如何呢?只玩到和乐乐两人手指都冻得发麻才爬上岸,躺在铺满阳光的沙滩上,只用花边的宽沿帽遮住头脸,任由乐乐用沙将我覆盖。

  回到宾馆,老公不在,想必他已经睡醒去找我们了……

  夜晚的沙滩并不比白天清静多少,沙滩上人来人往,更有不远处广场上的喧嚣随时传来。明亮的不断闪烁的霓虹灯将一片片海水染成不同的颜色。薄薄的海浪却不管这些,依旧一层接一层地朝向沙滩行来,行到不能再行的时候,便发出温柔的拍打声.沙滩上不知何时燃起两堆篝火,又不知谁点亮了两盏孔明灯,缓缓地升上天空,渐行渐远,慢慢地变成两颗星星。

  乐乐专心致志不厌其烦地构筑她的沙滩工事,我只和老公背靠着背坐在那条系着缆绳的小船上,听海,观火,看遥远的淡淡的两颗天上星,给他说牛郎织女分合的传说也许只是中国古代人神关系发展史的一个美丽隐喻。

  北戴河的海是美的,尤其是夜间的海,尤其是这样温馨地感受着的夜间的海,然而北戴河给我印象最深的,却不是海,而是它的鸣蝉。

  在北京,整个夏天竟没听到几声蝉鸣,还以为城市的发展已不能容许蝉的再生,来到北戴河就怀疑北京没有鸣蝉也许只是因为它们都集中到北戴河来了。在通往滨海浴场路上说话被人听到的艰难,不亚于在机器轰鸣的制造厂,那无时无刻不传来的令人无法忽略的扯得有八辈子长的叫声,令人猜不透有几多只蝉钻在树里叫,又不知谁赋予了它们胆量令它们叫得如此肆无忌惮,也不知它们有着怎样的兴奋或忧愁只能以这样激烈的形式表达自己的心情,或者这些鸣蝉是根本不知疲倦还是它们早已做好了明确分工,这一部分停时那一部分叫,这一部分叫时那一部分停。总之,它们没完没了,哪怕已经到了子夜时分。

  记起下午路过一家宾馆叫作“闻涛”,又有一座滨海楼房的招牌写着“听潮入梦”,我想今夜因了这鸣蝉是不得听潮入梦了,既如此,倒不如快些睡去,到梦里去听潮……

  刚要关上电脑,突然发觉蝉鸣竟息去了,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种天籁,淅淅沥沥的,那是北戴河的雨声。今日立秋,这算得上北戴河的一场秋雨么?


TAG: 北戴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