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逸都市,享受慵懒,在普罗旺斯做个时间的盗贼。

平湖印象之美食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04 16:15:48

  每次我出门在外,有人问我是哪里人时,我总是很矛盾,不知该说嘉兴呢,还是平湖。说嘉兴吧,一般人都知道,可我是土生土长的平湖人啊,这样就太对不起我的故乡了。可说平湖吧,绝大多数人的反映都是没听过这地,最终还是要我说出嘉兴才知道。所以我现在采取的措施是,直接回答嘉兴平湖。我深感人们对平湖的了解太少,作为一个平湖人,我有义务让更多的人走进平湖,了解平湖,让平湖这座美丽的城市能向更多的人展示她特有的风韵。我不是研究平湖历史的专家,也不是和这座城市风雨同在的古稀老人,我只是一名在这座城市庇佑下长大的孩子,对她的了解也是浅薄的,无法触及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我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介绍,能使平湖在大家的脑海里留下些许的痕迹。

 平湖,素有“金平湖”、“西瓜之乡”、“糟蛋之乡”、“服装名城”的美称。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那就让我们先从吃讲起。平湖的两大特产,即西瓜和糟蛋。平湖在2001年,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西瓜之乡”,平湖西瓜也号称“江南第一瓜”,其最大的特色是个大瓤细汁甜,吃上一口保你暑意全消。

 再来看看糟蛋,平湖有句俗话叫“糟蛋不糟”。它是用鸭蛋和酒糟做成,特点是将原本鸭蛋的硬壳变为软壳,用筷轻轻一戳即破,乳白色的蛋白瞬间流淌出来,满屋子都弥漫着浓郁的酒香,吃上一口更是让你满口甜香,回味绵绵。可别小看这糟蛋,它可是作为贡品,受到乾隆皇帝的御赐金牌嘉奖呢。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平湖人在传统节日里都吃些啥吧。

冬至:赤豆糯米饭。一般在吃的时候都还要加白糖搅拌。(以前在家时死活不要吃,现在读书在外,想吃都没得吃了)

过年:和其他地方一样,要有鱼有肉,有青菜,有鸡有鸭,还有吃饺子。

元宵节:吃汤圆。

二月初二:撑腰糕,也叫蜜穰糕。平湖有俗语说“二月二,撑腰糕“吃了蜜穰糕,腰窝勿用敲”,意思是吃了蜜穰糕再干活就不会腰痛了。这种糕分两种,一种是白色的,上面放了桂花,有的也放核桃仁。还有一种是暗红色的血糯糕,一般什么也不放。

 

清明:青团子。也有家里自己做成白的,里面放菜,放肉的。

端午:粽子。

立夏:咸鸭蛋、凉拌豆腐,也可以把这两个拌在一起,吃起来很清爽。还有要吃白煮肉。

七月十五:蒸馄饨,也叫糖馄饨。这种馄饨是用水蒸出来的,而且要等它冷却后才好吃,一般有豆沙馅和芝麻馅的。

立秋:吃西瓜,也叫吃“高秋瓜”。据说吃了“高秋瓜”后,就不怕秋老虎来了。

中秋:月饼。

九月初九:重阳糕。重阳糕里会放枣子,核桃仁等。在每块重阳糕上都会插面纸质小红旗,代替茱萸,取祈求避难消灾之意。 

 这么一圈看下来,不知道有没有勾起你一点点食欲呢,反正我已经是垂涎三尺了。


TAG: 美食 平湖 印象

笛威辛亢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笛威辛亢   /   2010-08-05 08:28:30
义乌人几乎都说自己是义乌的,不会先说他的上级单位金华。那是因为义乌确实比金华名气大多了。我觉得说市别人的熟知度要高一些。直接说县可能会显得陌生。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0-08-04 17:05:39
现在年轻人都回答市。比如他说自己是咸阳人。你再问他咸阳哪里人?他才会说某某县!你的心态刚相反,对比起来颇有趣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