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麻雀的记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03 11:05:35 / 个人分类:诗风歌韵

 

麻雀记忆

 

张志春

 

击键写作的时候,忽见一只麻雀造访窗台。它小巧玲珑,或活蹦乱跳独自惊喜于发现一片新大陆;或招呼三五同伴前来软语商量。多少天都是这样。我想这是一窗之隔造成距离的美。彼此相安,彼此欣赏,最起码我是欣赏它们的。

清晨穿越理工大校园散步的时候,不时见到小麻雀从树上飞来,落在脚前一二尺的地面上,跳跃着啄食,或者径直就是舞蹈了。而旁侧则是脚步匆匆的大学生们。而小麻雀则悠然漫步,毫不设防,如同幼儿在自家院落玩耍一般。多少次都是这样。我琢磨这似乎是小麻雀没有恐怖记忆的缘故。它们的内心深处一片平和,是绿荫与阳光。

过去似乎不是这样。那时候的人们见了麻雀不打不捉手里痒得不行;那时候的麻雀见了人八杆子打不着的地方就展翅欲逃。我想小麻雀应该是有记忆的。1950年代见过敲锣打鼓的队伍渲耀着大树枝挂着树叶一样的麻雀;1960年代见过麻雀坠落于村童弹弓的弹射中;1970年代也见过城乡孩童烤食泥巴裹就的麻雀……

而今,小麻雀或漫步于我的窗台,或跳跃于我脚边的路面。我知道,它是有记忆的。我对小麻雀有信心,小麻雀对人类也会有信心。

 

                            2010.8.4


TAG: 记忆 麻雀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