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华东师大师生交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23 06:46:18 / 个人分类:故事研究

“民間故事家研究”——中央民族大學林繼富教授講座

相關搜索:民間故事,中央民族大學,林繼富,講座,教授
6月17号晚上18:30-21:00,來自中央民族大學的林繼富教授給我們帶來了一場精彩的講座,地點在中文系特藏室,參加講座的還有田兆元老師、張晨霞老師以及近三十位同學。

    此次講座的主要内容有兩點,一是中央民族大學民俗學學科簡介,二是林老師關于民間故事研究的一些心得體會。在第一項内容中,林老師主要爲我們介紹了以下幾點:
(一)學科曆史及現狀。包括1中央民族大學的學科傳統,以研究少數民族民俗文化爲重點;2學科建構,介紹了學校民俗學學科建立和學位點的建立;3學術業績和研究成果,這一部分的展示讓我們歎爲觀止,早在20世紀50年代,中央民大在本科生及相關層次的課程設置中,就有少數民族民間文化研究,時至今日,不說老師的成就,光是學生取得的成績也讓人嗔目結舌,碩士生論文發表45篇,出版學術專著4本,博士生論文發表55篇,專著6本,這樣好的成績也是對我們的一種鞭策;4人才培養,包括碩士和博士生的培養方案,林老師告訴我們在中央民大有很多出國交流的機會,對研究生的培養大有益處。
(二)申請成爲北京市重點學科的理由。1弘揚北京古都文化,提升文化軟實力。曆史上,元朝、清朝都在北京建都,北京的少數民族人口也有很多,對少數民族文化的研究是研究古都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2體現多民族國家的形象;3爲首都文化創意産業的發展提供産業資源和創新要素。這一點與田老師一直強調的觀點不謀而合,林老師說到在他年輕的時候,天天寫論文,感到很迷茫,不知道爲什麽要寫這麽多論文,到了現在他明白了做學問最終還是爲了要服務社會、服務人民,如何把民俗文化産業化是他未來工作的重點;4爲民俗學學科内涵建設及新興專業創新發展提供支持。

(三)建設目标和預期成果。1建設目标。包括創新基地(特别是中國少數民族民俗理論的創新)、交叉創新(拓展新的學科增長點)、人才培養基地、中國少數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基地以及服務國家和北京文化産業發展的創意規劃等;2預期成果,主要體現在學術成果、對學生的培養和對地方的服務上。
(四)學科未來的研究方向和學科隊伍。1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民俗和非物質文化、少數民族口頭傳承文學以及民间叙事研究三方面;2學科隊伍,中央民大的民俗學隊伍氣勢龐大,主要有邢莉、林繼富、蘇日娜等老師,每年碩士招生在十五人左右,其中一半爲少數民族學生。

講座的第二項内容是此次講座的主旨,即民间故事家故事家研究。林老師首先爲我們介紹了西方國家及我國學者對民家故事講述人研究的曆史脈絡,得出結論:我國對民家故事講述人的研究比較落後,紮實的田野調查更少。接着結合他自己的研究案例——都镇灣民間叙事研究探讨村落故事在建構村落生活秩序時的重要作用以及其叙事邏輯。林老師認爲,對民間故事家的研究是非常複雜和必要的,一個故事不僅是個人的,每一個故事講述人講故事,在故事身上都有多重文化結構,要想使故事生存下去就要與時代結合,同時還融合了故事講述人自身的個性。他給我們介紹到都镇灣的孫家香老人,說她在講故事的時候時時将傳統知識與現代化社會連接在一起,比如老人家說董永和七仙女生下了董存瑞等等。林老師通過對一系列民間故事的研究,把村落社會分爲四個世界:生活世界、娛樂世界、幻想世界和信仰世界。認爲民間叙事是有邏輯的,是在建構老百姓的生活秩序,滿足老百姓的精神生活,提出要站在生活的角度考察民俗,并指出未來故事家研究的三個方向:故事家個性化研究,故事家從生活世界進入到藝術世界研究以及故事講述人的性别叙事研究。

最後,林老師結合自身的研究經驗(對都镇灣長達十幾年的不間斷田野調查)鼓勵我們要踏踏實實的做學問。從林老師身上我們看到了學者對學術的執着和奉獻,這是一次學術講座,也是一次人生經驗的交流,讓我們受益匪淺。                                                (丁玲整理)

TAG: 华东师大 交流 师生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瑶族小妹   /   2010-06-24 23:21:14
林老师,这么久没有看到你,嘿嘿。北京这么热,注意防暑哟。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瑶族小妹   /   2010-06-24 23:20:10
林老师是个会感恩会铭记的人。
晓婧你多读几篇林老师的博文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10-06-23 16:22:22
“比如老人家說董永和七仙女生下了董存瑞等等”。
呵呵,老林的这个生动的案例,我已经借用很多次了。
林继富博客 引用 删除 林继富   /   2010-06-23 11:28:38
小李朋友:
你好!我对你的问题的回答:
所有为中国民俗学做出贡献的老一代学者都不应该忘记;
我个人从来没有忘记陶老师,我是读着他的书走进民俗学殿堂的;
你应该看中央民族大学重点学科申报书(也许你看不到),在申报书里面谈到民族大学民俗学学科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肯定了陶老师,还肯定了杨成志先生、费孝通先生和马学良先生对中央民族大学和中国民俗学做出的贡献。
写报道的同学主要就目前在职和兼职的民俗学学科组导师进行介绍。
我回答了你的问题吗?
李晓婧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李晓婧   /   2010-06-23 11:07:02
陶立璠老师可是民大民俗学的先驱者,林老师不该忘记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35750
  • 日志数: 113
  • 文件数: 1
  • 建立时间: 2008-12-22
  • 更新时间: 2017-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