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的底气!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16 08:24:54


  “所有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名校的师生都自以为是成功者,其 实你们全都是失败者,因为你们以在有过比尔·盖茨等优秀学生的大学念书为荣,但比尔·盖茨却并不以在哈佛读过书为荣。众多最优秀的人才非但不以哈佛、耶鲁 为荣,而且常常坚决地舍弃那种荣耀。世界第一富比尔·盖茨中途从哈佛退学;世界第二富保尔·艾伦,根本就没上过大学;世界第四富,就是我埃里森,被耶鲁大 学开除;世界第八富戴尔,只读过一年大学。微软总裁斯蒂夫·鲍尔默在财富榜上大概排在十名开外,他与比尔·盖茨是同学,为什么成就差一些呢?因为他是读了 一年研究生后才恋恋不舍地退学的。不过,在座的各位也不要太难过,你们还是很有希望的。你们的希望就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学习,终于赢得了为我们这些人 (退学者、未读大学者、被开除者)打工的机会。”

  这段惊世骇俗的话不是出现在私人场合,而是出现在2001年美国耶鲁大学三百年校庆的 会场,说这话的是应邀赴会的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甲骨文”的行政总裁、世界第四富埃里森,聆听的人里有耶鲁的校长、教师、校友、毕业生。

   要批驳埃里森上述的观点其实非常容易,只要以科学大师爱因斯坦做例子已经足够。爱因斯坦是公认的大成功者,他对人类的贡献不亚于当今任何人,他受过系统 的大学教育,并长期在大学任教。我觉得重要的不是埃里森说了怎样的话,而是他敢于在那样的场合说出那样的话,以及耶鲁大学在这件事上表现出的“另类”的胸 怀。

  这里我想主要讲讲耶鲁的胸怀。埃里森是世界第四富,媒体上关于他的报道应该不在少数。埃里森为人率直,耶鲁该早有所闻,何况埃里森 曾被耶鲁大学开除,他今天的成就似乎就是对耶鲁开除他的嘲弄。谁都知道埃里森对耶鲁大学不会那么友好,然而,耶鲁大学却主动走近他,并且坦然地领受了他的 “教诲”。

  耶鲁大学的胸怀来源于自信。建校三百年(耶鲁大学在美国独立前已建校),不知有过多少艰难困苦,有过多少绝望的时刻。然而, 耶鲁大学义无反顾地走了过来。耶鲁知道自己永远是耶鲁,耶鲁的缺点不会因为别人猛烈的指责而增加,耶鲁的优点也不会因为暂时无人欣赏而消亡。对待意料之外 的评价,它表现出了一份优雅的从容。

  耶鲁的胸怀更源于它的开通。按照常理,一所大学搞校庆无非是想借机宣传自己的成就,使学子们乐意报 考,有关当局愿意拨款,民间团体踊跃捐钱。用我们的话来说,叫做“创造发展机遇”。而现在,邀请讲话的嘉宾居然不给母校评功摆好,还劝人不要读大学,至少 是不必认真读大学。这样的校庆,又如何实现自己的功利目标?然而,耶鲁一点儿也不惊讶,它像一个智慧老人,从世俗利益之外看到了埃里森之论的另一种意义: 耶鲁学生有独特的眼光和对事物非同一般的批判精神(尽管这种批判有时不免偏颇),这种独特眼光和批判精神正是一所大学的灵魂。

         ——何年何月,我们的大学也敢这么牛*!



分享到:

TAG: 自信 耶鲁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2391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