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者历时20载 13省调查写成“中国民居五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03 19:43:14

清华学者历时20载 13省调查写成“中国民居五书”

 

  集中国乡土领域研究专家多年研究的成果,科普读物“中国民居五书”丛书近日在北京首发。据悉,“中国民居五书”是“中国古代建筑知识普及与传承系列丛书”第二年的成果,由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共同策划编写,“五书”分别是《北方民居》、《浙江民居》、《福建民居》、《赣粤民居》以及《西南民居》。如今城市里毫无特色的民居,究竟能继承多少中国建筑文化?古建筑的研究,能否摆脱与现实应用脱节的尴尬呢?
 

  1000万元资助竟是天文数字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可以一直追溯到80年前,在爱国志士朱启钤先生资助下创办的“中国营造学社”。60年前,梁思成把这份事业带到清华,第一次系统地写出了中国人自己的建筑史。

  该研究所现任所长王贵祥是华润雪花啤酒“中国古建筑项目”清华方负责人。去年,项目的第一个成果《北京紫禁城》、《北京颐和园》、《北京四合院》、《北京天坛》、《北京古建筑地图(上)》等“北京五书”出版,用最新的研究成果、翔实生动的史料、平易近人的语言,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古都。

  在项目资助方、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群看来,“建筑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结晶。梁思成先生说得稍客气一些,‘雄峙已数百年的古建筑,充沛艺术趣味的街市,为一民族文化之显著表现者’。而当我们开始行动时,由我们的无知产生了两个惊奇:一是在这片天地里,有这么多的前辈和新秀在努力并富有成果地工作着;二是直到启动这个项目,才知道清华的老师们连办一本《中国建筑史论汇刊》所需的20万元经费,都颇费踌躇。这个领域的研究经费是如此窘迫,令我们瞠目结舌。”

  在从2008年开始的这项长达5年的合作中,华润雪花将共出资1000多万元,用于资助此项中国古代建筑知识普及与传承项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朱文一表示,“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与清华开展中国建筑研究与普及,总经费达1000万元之巨,这对于像中国传统建筑研究这样的纯理论领域而言,无异于天文数字。”

  古建筑研究:寂寞的坚守

  1989年,清华大学学者陈志华与李秋香一同组建了“乡土建筑研究小组”,随后,酷爱摄影的清华大学学者楼庆西加入进来。最先调查的点是浙江省的新叶村、楠溪江中游村落和诸葛村。

  “只要你走在村舍的小径中,就会不由自主地追问:这条小路曾经是做什么用的,逢到集市又主要卖什么?祠堂为什么会建成这样?所有建筑的功能,都在文化中演绎,文化的信息附着在建筑之上,定义建筑的功能必须与社会、历史、民俗相关联。”李秋香说。

  在过去20年里,陈志华、楼庆西、李秋香率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乡土建筑研究小组的200余名学生,调查了中国13个省份100余个不同类型的村镇,用3000余张建筑测绘图纸和40余部关于乡土聚落的研究报告,记录下变化中的中国乡村。在承袭梁思成、刘敦桢一代学者开创的从文化本质的角度研究建筑方法的同时,这批学者将历史、社会、文化的考量引入建筑研究,让乡土建筑研究回到时间现场、生活现场。

  对此,王贵祥却坦言,乡土建筑研究是长期性的工作,很难立刻见到成效,有了成果之后,又难有发表的地方,这影响了研究的推进。“我们这个行业,就是要坐冷板凳。同学们要研究一个课题,不知要读多少本书,然后发掘出一两条线索来,写成文章留给后人。它没有经济效益,但它创造的是有长远价值的东西。比如我们现在正在修复武当山被毁的几个寺院,修起来就是文物。它的效益就是文化传承。”

  古建筑传承:从“五书”开始

  然而,长期以来,这些经由田野调查得来的第一手资料,不是锁进抽屉,就是以学术专业图书的形式在圈内流传,鲜有机会被公众阅读。

  转机发生在2008年,华润雪花与清华大学启动了关于中国古代建筑的合作项目,该项目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古代建筑知识普及与传承系列丛书”旨在将数十年中国乡土建筑的田野调查成果,结集为可读、好读的大众读物。丛书以“著名学者写著名建筑”为题旨,试图将艰深的学术研究引入公众生活。迫于乡土建筑保护的紧迫性,原计划两年后推出的“中国民居五书”,今年提前完成。

  据了解,在这套“中国民居五书”中,对浙江民居进行田野调查的驻点最多,共有5个村落。不同于第一套丛书的编纂,该套丛书在以清华大学学者为主的同时,还邀请了数位在乡土建筑领域卓有贡献的非清华学者参与编写。

  不久前,“北京五书”中的《北京古建筑地图(上)》获得了第三届中国建筑图书奖。记者还了解到,未来几年,该项目还将陆续推出“中国古建筑装饰五书”“中国古都五书”“测绘工作五书”等。

本报记者 鲁 娜 

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3日 16: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TAG: 中国民居 清华学者 实地调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1964
  • 日志数: 57
  • 图片数: 1
  • 影音数: 2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09-01-13
  • 更新时间: 2012-06-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