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利的乌鸦嘴是怎么来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02 18:41:14

 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在即,贝利用他那张著名的乌鸦嘴发布预测:德国队可能战胜阿根廷队,并最终夺冠。由于贝利以前的预测总是出现反面情况,此言一出,立即吓坏了德国人。

球王贝利为什么老是预测不准呢?他自己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们旁观者倒可以好好想想了。从这次英德之战、智阿之战的误判来看,裁判因素在足球比赛中是一大变量。虽然布拉特辩解说:误判是足球的一部分。但是,为什么不尽量减少误判对比赛的干扰呢?大家对裁判误判的忍受再次到达极限。

其实,足球比赛中这样的变量还有很多,比如运气、战术、球员状态、场外因素等等。任何一种体育运动都有变量,问题是变量不可太大,否则就超出了大家可以接受的度了。

现在对足球比赛的队伍做一个简单的数学表述。假如一个队伍的基本实力为P,各种变量之和为β,场上的表演结果为X,那么X=P+β。这个β值由裁判表现、球队运气、球队战术运用、球员状态、场外因素等所决定。它在今天的足球赛中影响巨大,假定它等于P值的80%。于是:

X = P +β

X = P + (±P80%)

X = P±P80%

以巴西和中国为例,假如巴西队的P值为10,则巴西队在比赛中的表现结果值域:2X18

相应的,由于中国足球队实力很弱,于巴西队相差悬殊,一般情况下根本无法与巴西抗衡。假如中国队的P值为2,则中国队在比赛中的表现值域:0.4X3.6

也就是说,在巴西队β极端负值,而中国队β极端正值的情况下,中国队在比赛中可能会战胜巴西队。虽然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但是并不是没有发生的可能性。

球王贝利不懂得X值为何物,他总是依据P来预测球队的未来,无视β值,因而他预测的结果总是不准。

那么,国际足联和布拉特先生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尽量让β值保持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不要让它极值化,严重扰乱绿茵场上的比赛。所以,他“误判是足球的一部分”的言论是极其不负责任的,也是不可接受的。

对于国际足联(还有中国足协)来说,应该做好的,不仅要对裁判严格要求,还要创造良好的比赛环境。


TAG: 贝利 乌鸦嘴 足球赛

黄景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黄景春   /   2010-07-02 18:55:53
理想状态下β值为0,但是不要奢望这一点。
不过,我们也不希望它掩过P值啊。

哈哈,胡乱扯扯,好玩而已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46747
  • 日志数: 222
  • 图片数: 7
  • 建立时间: 2008-10-30
  • 更新时间: 2020-03-1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