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逸都市,享受慵懒,在普罗旺斯做个时间的盗贼。

毒•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10 16:48:45

   世间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毒,有的如罂粟披着迷人的外衣,有的如名利闪着耀眼的光芒,有的如地位散射着不可抗拒的磁力。毒就像一位巫师,变化出不同的形态来魅惑众生。

  生活在纷繁复杂、变幻万千的社会中,我们整天被各种不同的毒围绕着、吸引着、侵害着。渐渐的,我们学会了伪装,学会了笑里藏刀,学会了追名逐利,学会了耍心机、玩手段。这些外表光鲜亮丽的毒,悄无声息的侵蚀着我们,使我们变得平庸、市侩、浅薄,身上沾满了铜臭。于是,我们下意识的为自己穿上一件伪善的外衣,把最本真的自己包裹起来,包得严严实实,直到自己也将其遗忘。

  此时的我们应该停下脚步,拨开眼前的重重迷雾,用心品味一种不一样的毒。这种毒毫无特色,她没有华美的衣裳,亦无浓郁的香味。她有的只是一件质朴无华的灰蓝色的布衣,和那淡的几乎让人察觉不到的幽香。她就是如此的平凡无奇,平凡到没有人会注意到她的存在与消失。她就是“独”。我将其理解为“独自”、“孤独”、“独处”。

  已记不得初次与“独”邂逅是在什么时候,什么样的天气里,什么地方,只是仍然依稀记得当时的心情。那时的我像一个迷路的小孩,漫无目地的游走着,不知该何去何从。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朋友间单纯的友谊会参杂进杂质,变得如此复杂。我不明白为什么连接人与人之间的纽带不再是友善而是利益,为什么如今连笑都会变成是一种负担,那么的累,那么的虚伪。自己始终坚守的梦想也像海市蜃楼一般瞬间化为乌有,前方的路一片迷雾。就我踟躇时,“独”的那种蓝,那种灰蓝,深深触动了我。这种灰蓝就像是在阴天,你隔着蓝色的玻璃窗看外面天空的颜色,蓝的有几分柔弱,更带点丝丝的愁怨。这不禁让我想到清冈卓行用俳句描述蓝的忧愁:“我之罪是湛蓝,翅膀在天空哀伤。”虽然此时眼前的并不是湛蓝,却依然泼出愁的情绪。而她那一缕缕若有若无的幽香,让我的心灵趋于宁静。“独”用她的一切让我体会到了与她为邻的乐趣,和她在一起我可以卸下厚厚的伪装,不用担心有人会看见自己的弱点,会嘲笑自己的缺陷。我可以无视一切,可以不用刻意去迎合他人的意思,可以抛开一切枷锁,与最真实的自我相对。渐渐地,我恋上了“独”,喜欢品尝这种毒。这种毒对我而言就像是白开水,虽然平淡无味但却不可或缺。感谢“独”给我倦怠的心找到了一片诗意的栖息地,让它可以插上翅膀自由翱翔。同时也为本真的自我觅得的了一处存放地,使它不会被腐化、侵蚀。我告诉自己:与众时可以浅薄,独处时要深刻。

  纵然,“独”你是穿肠毒药,我也要与你为伴,因为我已中毒太深。

PS:开通这个个人空间开始也是响应老师的号召,后来也曾多次想写点东西,填补下空白,但每次想到此处藏龙卧虎,高手云集,我这等拙劣的文笔又怎敢出来显摆。而今终于憋出一篇拙作,各位大师就当茶余饭后消磨时光吧。


TAG:

如梦飞扬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慧   /   2010-07-11 17:20:33
让老师您见笑了,呵呵。在家挺无聊的,有事没事的就胡憋呗
笛威辛亢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笛威辛亢   /   2010-07-10 20:06:26
写得不错啊,继续憋,嘿嘿。在家了吧?好好享受假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