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严重的问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09 15:10:09


       兔死狐悲物伤其类,杀鸡给猴子看,猴子都会心惊肉跳,一群羚羊里一只羚羊死了,其他羚羊的眼睛里都会流露出无限忧伤。

一则关于四川成都的消息是这样的:近日,成都一名70岁左右的老人在茶馆打麻将的过程中突发 疾病,倒在地上,在医护人员对老人进行救助以及将老人送上殡葬车的整个过程中,旁边牌桌上的人始终在打麻将。经常在茶馆打牌的市民证实了此事。

“我们去时,老人已经死了,但旁边那桌人,从始至终一直在打麻将,我都有点看不下去了。”当 时在现场的医院护工如是说。

这是一起非常严重的事件,即使是罕见个案,事件中当事人们的冷漠和淡漠其实也是整个社会的冷 漠和淡漠。有些人将这种冷漠和淡漠归结为南京彭宇事件的负面影响,其实,彭宇事件之前,我们这个社会早已经下三滥到一个人神共愤的程度,各个城市上演跳楼 秀时那些无聊看客的起哄、搬着小板凳坐等跳楼秀主人公横空一跃时的变态、光天化日之下被暴徒肆虐女性的无助,凡此种种,无不证明着我们今天生存环境的残酷 和冷漠。而这次发生在成都的事情,则更加残酷地实证着我们这个社会早已经堕落到连畜生都不如的地步,这才是令人非常难过和痛心的。

《你往何处去》是我早年看过的一部显克威支小说的名字,里面描述的是罗马帝国尼禄皇帝的末世 情形,我们这个年代发生的许多事情,明明确确地显示着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末世。自助者天助,自救者天救。面对一次次非常残忍、邪恶而且具有特殊昭示意义的事 件,如果还不能够引起我们的注意、思索并且进行一场全民大讨论并且在这场大讨论里反省和找到出路,那么,我们这个民族真的就离灭亡并不遥远了。

丧钟为谁而鸣,如果丧钟还不能唤起我们的悲悯之心,我们作为人的灵性又是什么呢?

——我们的社会怎么退化到如此地步?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如何拯救?


TAG: 理性 人性 社会

小茜的 那片湖心天 引用 删除 地苏木   /   2010-07-09 21:39:24
  希望我们能够早日远离这种悲哀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0-07-09 17:32:47
确实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但要把这一问题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不对“阶级斗争”来一个彻底清算,怕是无济于事的。现在虽然不提“阶级斗争”了,但其流毒是深入进这个社会的很多人的骨髓里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1586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