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异服——偶得一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08 13:04:57 / 个人分类:书中自有

冯梦龙《古今谭概·怪诞部》载:

进士曹奎作大袖袍。杨衍问曰:“袖何须此大?”奎曰:“要盛天下苍生。”衍笑曰:“盛得一个苍生矣。”

——衣一袖不忘天下。赋给衣服经国治世之大用。

 

翟耆年好奇,巾服一如唐人,自名唐装。一日往见许彦周。许彦周著犊鼻裤,蹑高屐出迎。翟愕然。许彦周曰:“吾晋装也,公何怪?”

——只容得你唐装!看来唐装情结由来已久,晋装怕是不好模仿吧。

     

元祐中,米元章居京师,被服怪异。戴高檐帽,既坐轿,为顶盖所碍,遂撤去,露顶而坐。一日出保康门,遇晁以道。以道大笑。下轿握手,问曰:“晁四,你道似甚底?”晁云:“我道你似鬼章!”二人抚掌绝倒。时西边获贼寨首领鬼章,槛车入京,故以为戏。

—有“高余冠之岌岌兮,长余佩之离离。”之飘逸洒脱。

 

蜀中日者费孝先筮《易》,以丹青寓吉凶,谓之“卦影”。其后转相祖述。画人物不常,鸟或四足,兽或两足,人或儒冠而僧衣,故为怪以见象。米元章好怪,常戴俗帽,衣深衣,而蹑朝靴,人目为“活卦影”。

——艺术组合

 


TAG: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0-07-27 14:55:11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