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闭上眼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06 15:54:11 / 个人分类:此情可待

讲完《琵琶行》,给学生听琵琶曲,忍不住,放了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演奏的《梁祝》。那时候,夜幕刚刚落下,街上的灯光挤进来,我关了灯,让学生闭上眼睛,听——悠长,悠长的故事:如怨如慕,如泣如诉,拨云见日,百鸟朝阳,万马奔腾,满地落红,泪流如注,流星坠落,大雪纷飞,清风徐来,水波微兴……几度沉浮,那声音最终陷落下去,再没起来。我开了灯,学生睁开眼,弯弯的眼睛,弯弯的嘴角——笑了。他们忍不住,说着叹着,我让他们站起来讲,说不出来;让他们模仿《琵琶行》中的手法,写声音,也没写出来。只是,我发现,以后每当我给他们放什么听时,他们都自然地闭上了眼睛。

闭上眼睛听——

高三时候,教室外面是自行车棚,一出门,就见车子满棚,犹如墙堵在心头。后来,却发现一个好玩的游戏——坐钢丝。那车棚是一些铁柱子上盖着一个铁皮顶,铁柱子之间围着钢丝。我们就坐在钢丝上——晃晃,悠悠。有一次,一个朋友说:闭着眼,坐在那钢丝上晃,就像是,像是驾一叶扁舟,漂浮在海上,茫茫的一片黑,起起伏伏……那年冬天,真冷。课间时,我们站在教室门口晒太阳,闭着眼,左脚踢右脚,右脚踢左脚,在棉鞋拍出的尘土间——取暖。睁开眼,窗玻璃上,细碎的花纹间,细碎的阳光,闪闪烁烁……那些花纹,连同墙围上镶的细石子,把阳光切割成七彩的光斑,在眼里忽闪忽闪。记得,写过一篇作文叫《如果没有我》,开头是:如果没有我,十八年前的那个雪天,她不会跌倒……本是写母亲的,后来写到那窗玻璃上的阳光,写到闭上眼睛看到的沉浮飘荡……和朋友一起读,竟然,泪眼满面——我们都是来还债的,把一生的时间,还给那些爱我们的人。

     闭着眼睛走,觉不出自己在往前走,只觉得深深浅浅,轻轻重重的光影撞过来,撞过来,眼皮颤颤抖抖,忍不住睁开——这是哪里?
分享到:

TAG: 眼睛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