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 仓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18 22:06:28 / 个人分类:民俗漫话

查看( 734 ) / 评论( 0 )

日落前擦洗神座、供桌,悬挂祖宗画像,供奉神主家谱,献盘、献牲,焚香化纸叩头。祭毕,合家团聚一室,以长幼大小辈为序,围坐炕上,吃饭菜、肉,喝酒、茶,谓之“装仓”,有“除夕肚儿圆,来年仓冒尖”之意。“装仓”其实就是“填仓节”的遗迹,不过大部分地方在正月十五过罢了。关于“填仓节”在民间有两种传说:一说西汉淳于衍曾做过粮仓官,为人正直,遭人陷害,判死刑入狱,经女儿上诉赦免,后人为了纪念他,定正月二十五为天仓节。班固曾写过一首《咏史》诗就提到这一故事:三王德弥薄。惟后用肉刑。太苍令有罪。就递长安城。自恨身无子。困急独茕茕。小女痛父言。死者不可生。上书诣阙下。思古歌鸡鸣。忧心摧折裂。晨风扬激声。圣汉孝文帝。恻然感至情。百男何愦愦。不如一缇萦。

另一种传说是,我国北方曾连续大早三年,赤地千里,颗粒不收,可是皇家不顾人民死活,照样征收皇粮。因此,连年饥荒,饿殍遍地,尤其在年关,穷人更是走投无路,冻饿而死的不计其数。这时,给皇家看粮的仓官守着大囤粮食,看着父老兄弟们活活饿死,实在无法忍受。他毅然自作主张,打开粮仓救济灾民,把皇家的粮食抢运一空,救了一方灾民。但他向皇家不好交账,就在农历正月二十五日放火烧仓,连同自己也被烧死。人为了纪念这个无名仓官,每到这一天都要进行祭奠、纪念仪式,有的是用细炭灰或柴草灰在院内外打囤添仓,有的是向仓官画像焚香、点灯。平遥的居民是在天仓节夜晚,点灯烧香供奉天仓官,并大声喊“天仓爷填仓来,粮食元宝填到咱家来”,“黑小子,赶车来,元宝粮食赶到俺家来”,意在祈祷丰收,希望生活富裕。总之在古代的农耕社会当中,农作物的丰收与人们的生活至关重要,于是通过这种仪式来祈求来年的丰收。意即粮食入仓,满满当当,丰衣足食,家丁兴旺,同样表现出一种美好的愿望。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