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金门影像】薛永南兄弟洋楼——王爷府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5-28 10:29:39 / 图片数(43) / 个人分类:游山玩水

     金门珠山村82号,是南洋华侨薛永南兄弟修建的珠山村第一座洋楼

  珠山村有金门第一侨乡的美誉。薛氏族人于1860年代前往菲律宾依里岸(Iligan Lanao)经营土产与杂货,取得很好的商业业绩。1928年,薛永南(国楚)、薛永栋(福缘)、薛永波(永浪)因依里岸米谷丰收致富,集资返乡兴建大楼,名曰“薛永南兄弟洋楼”,此举开珠山侨汇与兴建洋楼风气之先河。

  薛永南兄弟洋楼为五脚基(the five-foot way)外廊之红砖建筑,楼高两层,虽然没有繁琐的装饰,但仍可见其细腻的施工水准。前方加筑倒座(廻向)作为灶间使用,右后方兴建“更楼”与“书房”。在洋楼二层正面壁上,嵌入墙内有一勒石,石刻文字载明当时负责大木、砖石及土木的本地匠师,是十分珍贵的历史见证。

  这座薛永南兄弟洋楼,位于珠山村北龟山南麓,居高临下,位置绝佳。后方的更楼除保护屋主之外,更提供全村防御之用。

      2009年,台湾学界大佬、新竹清华大学荣誉教授王秋桂先生入主珠山82号,薛永南兄弟洋楼改称“来喜楼”民宿。称之为王爷府第,乃王秋桂先生之故也。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纪行 金门 留影 台湾 王秋桂 洋楼 来喜楼

刘治波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刘治波   /   2010-05-28 15:51:36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