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开生面的一部服装著作 ——喜读张志春、王玲编著《中国服装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2-09-28 20:00:34 / 个人分类:服饰世界

别开生面的一部服装著作

——喜读张志春、王玲编著《中国服装画

 

张国云设计学博士四川美术学院教授)

 

初夏时节,收到水木清华读博的王玲寄来《中国服装画》上下两册图书。这是她与张志春教授共同编著的新作。张老师一直是我很敬仰的学者,他在服饰文化方面造诣很深,其专著一再列入全国高校教材。王玲和我不仅同门,更是专业上有所追求、能够深层对谈的朋友。因而,捧读在手不只是学习,更有刷新感觉的惊异与愉悦。叙述出来,阅读的感悟便呈现为“读后感”……

一直以来在服装设计专业中漫游,从最初要做时尚设计师的志愿转入到服装设计教育行业,从喜爱、理想到变成谋生的职业,从时尚设计逐渐进入传统民族民间服装的当代应用研究中。中国历代服装、民族服装文化是我不断学习研究的一个主题。一直主观的认为服装画是极具现代性的一个词汇,是一个集绘画技法、艺术审美与时尚潮流的技术性与时尚性相结合的表现方式。没料想到在传统的谱系性服装实物遗存、服装文字叙述之外,还有一个服装绘画的系统工程。《中国服装画》告诉我们,自觉的服装画贯穿了中国服装史的全过程。在我看来,从中国服装画层面进行服饰史的脉络研究,是个非常新颖的视角。多年来似乎与这一领域擦边的种种言说,仿佛都是悠长邃洞的蜗行摸索,而随着这一著作的出版,这一领域就变得豁然开朗了。

真是开卷有益。当我打开《中国服装画》,忽然感受到历史上每一个时期的服装画,就是最具时尚性和流行性的服装形制、款式、类别的形象叙述。开门见山,推窗赏月,没有遮蔽掩饰,无须借助想象与联想,轮廓与细部,豁然目前。书中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不同历史时期服装画中的时尚,如远古时期洞穴岩画的符号性服装画,那时候的洞穴岩画是代表当时最时尚、流行的服装;周礼为开端的礼仪性服装画、制度性服装画既是那个时代最高端的服装,也是裁制天下服饰的标志性法典。《百苗图》中不同民族的形象写真,更是当时不同民族的衣美追求时尚表现等等。书中直观的文献典籍与图示对照、历时性的简明系统的记录、共时性的经典服装画文献整理解读,让我欣赏到一幅清晰的华夏历史服饰画卷。看似寻常最崛,形成容易却艰辛。尤其,书中把历代文明中的特色服装画的文献典籍整理归纳成册,在书山典海中搜寻与打捞,该耗费了多少功夫?如此得来不易的一个服装画典籍的大聚会,对读者来说是一种恩赐与幸运。每一位学习中国服装设计、服装文化研究的学者,因此而获得一本桌旁枕畔的阅读手卷。从我个人来说,书中的很多服装画图示和典籍文献给予我很多的启示,为我提供了一个完整的服装画发展的历史脉络,也为我的研究提供了指引和灵感。

我常常有这样的感觉,在现代服装设计教学与研究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学习服装的绘画技法,教授学生如何描绘一幅时尚的效果图或集艺术性与时尚性于一体的时装画,而这些都只是一个技术层面的呈现,我们是不是应该让学生更多的走进一个具有文化性、历史性的服装画中来呢?须知这是一个中国服装画的文化空间。读完《中国服装画》,未来的专业授课有了一些新的思路和方向。

 

                                2021.10.2重庆


TAG: 中国服装画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