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群)临泾县在泾川(9)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2-06-06 12:24:36

(张怀群)临泾县在泾川(9)

--西汉临泾县和安定县,东汉安定郡、北魏泾州原创治所在泾川还是在镇原?

 

只因为了王符和胡太后胡充华的籍贯,泾川北魏二碑题名中安定籍官员和客籍安定官员名录

 

西汉安定郡21县,许多县的名字世人早已遗忘,如高平、复累、安俾、抚夷、泾阳、卤县、阴密、参䜌、三水、阴槃、安武、祖厉、爰得、眴卷、彭阳、鹑阴、月氏道县,唯临泾、乌氏、朝那、安定四县古今走红,只因这四县出过王符、皇甫谧、张轨,特别是临泾更红更热,因为出过胡太后,天下胡姓出安定。争名人籍贯,全为了争文化旅游资源,光前裕后、后来居上的做人精神汲取为其次。

安定胡氏作为西汉、三国、西晋、北魏、隋、唐等皇室的功臣与外戚,保持门阀族望长达近800年的时间。安定郡、安定胡氏成为天下胡氏最为显达最为庞大的一支,安定成为后世胡氏最普遍、最响亮的郡望、堂号,有“天下胡姓出安定”的品牌。

这里,难得的是有4个安定胡姓人参与了南石窟寺建造。意味深长的是,这4个安定胡姓人籍贯均未注安定临泾人,而统一直指安定人。

他们是:

别驾从事史安定胡武伯。

平漠将军统军兼别驾主簿安定胡文安。

省事安定胡季安。

平凉郡丞济南侯安定胡□(虫刂)。

该碑题名中有18个姓名在刻字部位恰巧缺字,不排除是否还有胡姓人。

安定胡姓籍贯还牵扯胡遵、胡奋、胡烈、胡渊、胡芳、胡义周、胡方回、胡叟,还有宣武灵太后之父胡国珍、胡国珍之子胡祥,胡国珍兄胡真之子、雍州刺史胡僧洗,僧洗兄、泾州刺史胡宁,徐州刺史胡虔,胡国珍兄长的孙子、孝静帝的舅舅胡僧敬,还有胡国珍的曾侄孙胡延之及女儿胡皇后武成皇后,她是北齐武成帝高湛的皇后。还有胡喜、胡智,还有胡太后的堂姪女,后被封为清河王妃,生一子,名善见,后为东魏孝静帝。有北齐后主高纬第二任皇后胡皇后之父、陇东王胡长仁,他是北齐武成皇后胡太后之兄长。有胡长仁从祖兄、赵州刺史胡长粲等。 

泾川县胡姓至2010年有3331人。大村有泾川窑店镇东坡村传今61代,仍居东坡者1788人。与镇原相邻的玉都镇李胡村聚居胡姓人。城关镇天池村有上胡家社34户150人左右,下胡家社20户90人左右。高平镇胡家峪村即我的故乡,与窑店镇东坡村同在泾川南原北部,两村泉水水域均为泾川较大的小流域水系,北入泾河。胡家峪村是塬区大村,近高平镇,全村2000多口人,以张姓为主,现无胡姓,但以胡姓冠村名,当是泾川最早的大型的胡姓住区。胡家峪村以北有胡家嘴山,传为胡家峪村最早的住区,全山己不再住人上百年。 

泾川北魏二碑题名中,安定籍官员和客籍安定官员有25人,可证明泾川境置过安定郡和安定县,如此规模记清安定籍官员和客籍安定官员的北魏碑刻现存,在西汉安定郡21县中可谓罕见。

大魏永平二年(509)敕赐嵩显禅寺碑碑阴安定人题名

安定人在安定作官的10人,别驾从事史皇甫轨字文则安定人、治中从事史梁微字定显安定人、平凉太守朝那男皇甫囗字文远安定人、仑曹参军梁穆字文和安定人、主簿路彰字囗乐安定人、主簿韩邕字法和安定人、西曹书佐梁瑞字成起安定人、祭酒从事史程熙字保愿安定人、部郡从事史张炽字安昌安定人、部郡从事史张囗字光囗囗囗人。

外地人在安定作官的2人,征虏将军安定内史临泽伯口字天囗河南人、安定令荥阳子阴愍字僧念南阳人。

大魏永平三年(510)南石窟寺之碑碑阴安定人题名

安定人在安定作官的9人,司马敷西男安定皇甫慎、别驾从事史安定胡武伯、平漠将军统军兼别驾主簿安定胡文安、主簿兼州别驾从事史安定粱僧寿、囗囗从事史囗囗张广昌(疑与部郡从事史张炽字安昌安定人为兄弟)、部郡从事史安定贠荚、省事安定胡季安、祭酒从事史安定皇甫询、囗囗囗事囗安定席道原。

外地人在安定作官的4人,骑兵参军事都护安定内史辽西段逸字丰口、征虏将军安定内史临囗囗囗囗囗囗某、安定郡丞沛国刘纪、安定令荥阳子武威阴愍。

 

西汉安定郡21县的精准县界不是千古之秘

 

今日学术不可逾越的高地是,古籍未写出准确的县界,就连古县县城的点也没有写准确。因此,古县地理这样的学术结论,永远让世人只知道个大概,不能让人百分百信服。各县域间的古战场、历次战争和大事件所经路线还未考证清楚。历史自然地理学、历史人文地理学、区域历史地理学和历史地图编制正在发展,期待安定郡21县、所有古县的精准县界不再成千古之秘。

 

汉临泾、安定县城即汉城的城址、北魏泾州治所城址在6至8米以下

 

水泉寺泾州古故城内,2012至2013年1月9日发现宋朝佛像窖藏、宋龙兴寺诸佛舍利地宫和储佛舍利二千余粒并佛牙佛骨;西平铁路路基下挖掘出宋代官署院落一处,出土有戳记“官”“官互工”“使互工”等陶文的瓦片多件,同时出土石夯100多个,可载数车瓦砾。据此推测,此院落当为宋代州司佐官衙署。3号探坑发现唐宋时期的水井8口,还有纵横的水渠,是宋代的供排水系统,对唐代《水部式》的实证研究提供了物证,其意义为第一意义。 

这是在无一字记载线索、随机釆点挖掘2米之后的结果,如果再挖2米,应是唐代城市遗存,再发挖2米,应是北魏城市遗存,再挖2米,应是汉朝城市遗存,汉临泾县和安定县城址、北魏泾州治所城址必然浮出水面。大数据时代,必须有21县县城所在的定论。目前,此论的学术文字都是过渡。

 

胡国珍墓在镇原,期待发现墓志铭,以所刻文字为临泾地理和胡姓郡望之刚性证据,结果不会令今人失望

 

“胡国珍墓,位于镇原县上肖乡翟池村东南1公里。胡国珍(439—518),字世玉,安定临泾(今镇原县)人。北魏宣武灵皇后之父,司徒,历仕孝文、宣武、孝明三朝,其女为宣武帝充华妃,谥曰灵太后。墓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并列2座圆丘形封土,其中1座残高2、底径20米;另一座残高1.5、底径12米。墓碑及其它附属物无存。墓葬保存较好,对研究魏史有重要价值。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甘肃省文物局网站)  

胡国珍墓在镇原,期待发现墓志铭,以所刻文字为临泾地理刚性证据,安定临泾、胡姓郡望原创地地理可大白于天下,北魏泾州原创治所在何处也有了旁证。结果不会令今人失望。

 

西汉21县治所原创地及中国历代古县治所原创地会找到的

 

如果把西汉至民国的“西汉临泾县、西汉安定县、东汉安定郡、北魏泾州治所不在泾川”学术元素当着信息看,这信息早己透眀化,通过手机,凡识字的人早己知道隋以前的临泾在泾川,隋以后的临泾在镇原,西汉安定县、东汉安定郡、北魏泾州治所在泾川。其实,从1960年代我在泾川水泉寺舅家亲耳听外祖父多次讲过,直至今日的水泉寺人在汉城墙上凿大窑洞定居,脱口而出城里、城墙上等村内地名,及城乡老人反复口传:泾河边上有临泾城、安定城、泾州城。这是和王母宫山在泾汭河畔一样纯真地存在着,如此而己。

今天,千百年存在的城乡差别己经在都市与乡村的结合部基本不存在,大学生数量和小汽车数量增长一样,哪里停放小汽车,哪里必有上过大学的人。一县现有2万多大学生,百十人入职博物馆等文化单位,学术研究没有门槛,田野调査的天然条件优越于世界上都市里的专业学者,学者已不分国家学者和地方学者(本来没有此说),只有当地学者称谓。博士、硕士并不稀缺,高级职称或国家级各协会学会会员己在首都省市县至乡镇生存,学者专家作家艺术家在一个个城镇的小区里已俯仰之间可见,感情远远超越了热爱家乡之朴素,而是最后的学术结论是,往往是田野里的原创结论成为定论。学生成果正超过老师,学术探究己城乡就地化、生活化。

二是理念不同,不囿于古籍。比如甘肃泾川1964年、1969年、2013年三次发现舍利之线索,竟然在国家志和地方志等所有史料中无一字记载,也不是学者和考古学家刻意发现,而是前两次由当地人随机发现,后一次是当地人以动土时发现迹象、访当地人、认准大目标后自然发现。特别是2012-2013年发现宋龙兴寺270多件佛像窖藏后,万万未想到还能发现龙兴寺二千余粒诸佛舍利并佛牙佛骨。学者正研究是云江、智明个人发愿藏舍利,陶棺与地宫不奢丽豪华,无高官参与,对诸佛舍利一词不可理解,认为此次发现非高、大、上。而泾川人已经知道宋太祖诏“秦凉己通,可遣僧往西竺求法”。在宋太祖至仁宗四朝的96年间,有54批舍利进入中国经过泾州去京城献于朝廷。是否给泾州留舍利待考证,但这个54批舍利进入中国大潮流是云江、智明24年间同收舍利的历史大背景。宋朝的精神高度是受程朱理学影响,理学在北宋已实际开创,究舍利文化之理重要,奉安舍利形式不重要。大云寺大周舍利石函铭文中就有“诸佛现喜”4字,大云寺诸佛与龙兴寺诸佛一脉一理。诸佛就是许多佛,含佛祖。泾川百里石窟长廊一词,不是史书有载,而是我在1999年12月26日问世的调查报吿中自然产生。北魏南石窟彩绘舍利石函浮雕与北周舍利石函浮雕内容相同,该石函2019年5月在国家博物馆展出,证明泾川在北魏就供养舍利。《宋高僧传》《南部新书》载,唐高宗给各州分舍利49粒,泾州应得,敦煌也得到,有学者成果可旁证泾州。加上隋文帝诏书分泾州大兴国寺舍利和己三次发现舍利,泾川至少有6次6处供养舍利。

有田野学者正探源8000年华夏文明纵深,良渚己成功申遗为夏朝提供物证。加上5G、智能、大数据思维和技术考古,以出土的县名字样物质文本,结合山水地理形胜硬界线,再照应古籍,探究2000多年前后的临泾城、安定县治所、北魏泾州治所在何处,问题就显得如此简单、且历史并不久远,而不再迷于书本文字记载,地理地名原创就在屋外山水间。比如临泾因泾水名,泾水两岸的古城遗址还未被全部发现。

西汉安定郡21县治所地再不出现让时代信服的定论,就让学人太汗颜了。如今一个县的2万多大学毕业生就太自责了。

结论:西汉安定郡21县治所原创地及中国历代古县治所原创地会找到的,其间发生的大事件原址、原路会找到的,为期不远。出土有各县县名字样的金石、县名标志式物质文本是定论治所原创地的刚性证据、让时代信服的科学证据,书本文字仅是过渡期向导。而第一发现者或是当地人。

 

2019.8.10.22.11. 泾川北大楼

 

 本文第6未发出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0546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2-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