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个云南大学民俗专业研究生的屯堡文化情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2-03-31 12:54:15 / 个人分类:随感

  

    杨子,云南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2020级)在读研究生,因为毕业论文选题是屯堡文化,因此,她通过网上找到了我,希望能助她完成研究课题。

为了能多些了解屯堡妇女在屯堡中的社会地位和信仰,她选择了我的家乡作为研究点。25日,她如约前来,见面后,我才知道实际她已早是我的文化粉丝,早早就关注了我的公众号。也正是因为她关注了我的公众号,所以在公众号里知道了屯堡文化这个文化,也才对安顺屯堡文化这么入迷,最后才选择研究安顺屯堡妇女。

晚上,我们长夜漫谈,结合她所学专业,并取得她学校导师的认可,我建议她的论文题目为《安顺屯堡妇女的信仰空间研究----以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为列》。

屯堡文化在众多专家学者的参与研究和社会各方的宣传下,已然成为了集社会学、民族学、人类学历史学、地理学、民俗学等学科的综合文化事项,自2005年开创大研究以来,陆续出了《屯堡乡民社会》、《汉民族史研究》、《屯堡地戏与屯堡族群社会》等重大研究成果,但是,屯堡妇女作为屯堡文化的一个重要承载群体,系统的研究尚且没有,针对屯堡妇女的信仰空间深度研究更是一个空白,因此,我个人觉得此次杨子同学的研究会帮助更多喜欢安顺屯堡人和屯堡文化的朋友进一步了解屯堡妇女在屯堡文化中的地位和价值核心。

     结合杨子同学的研究方向,我建议她首先要弄明白屯堡文化的历史文化背景,然后再从年度传统文化活动、节日庆典、民俗文化活动等文化活动中去了解屯堡妇女的自我和他我的信仰主体,然后去探视研究屯堡妇女在其中的位置导向与工作,当然,在了解文化活动的同时,要通过了解她们以什么样的形式参与,活动的举办时间等板块中去透析屯堡妇女的信仰导向。然后在自我田野的基础上去查阅前期相关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整理出一个有关屯堡妇女信仰空间的文献综述,最后通过田野与文献资料的研究成果对比性研究,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自我论述观点,从而进一步了解和总结出屯堡妇女为什么有各种不同的空间信仰,每一个文化意境下的信仰空间有什么样的导向问题,他们的文化信仰轨迹里又有着怎样的社会价值,是否为确立一个族群女性的社会信仰代表,是否有利于家庭的和睦相处,子女的世代美德教育、民族的和谐发展,又是否促进着一个区域的文化传承与社会发展。

 

   一个星期的时间,杨子同学勤学好问,除了查阅资料不是走村串寨就是看见我有空就和我漫谈,太多的问题在访谈与被访谈中我们一起分享她的田野趣事,谈笑风生,品位和探析屯堡妇女的信仰文化。

     今天,因为学校导师通知,她就要回学校了,走之前,应她请求,我大概看了她的文章架构,论点明确,观点清晰,我相信等她回去与导师汇报并得到导师辅导后,会拿出一篇有关屯堡妇女信仰空间的深度文章,我也相信,她的研究为外界认知和了解安顺屯堡有着不可估量的研究价值和文化社会价值,为传承和弘扬安顺屯堡文化推波助澜,让我们翘首期待她的研究成果面世吧!

 


640

640

TAG:

竹林听溪 引用 删除 马佾   /   2022-04-30 11:28:04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