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民俗学沙龙”( Jingwen Folkloristic Salon)于2004年1月10日──钟敬文教授去世两周年的祭日──在京成立。本沙龙以钟敬文先生的名字命名,是以继承师大的民俗学精神,保持学友间的交流与对话,共同推进中国民俗学诸多理论问题的探讨为基本宗旨建立的一个学术论坛。从2004年3月20日钟先生102岁诞辰日首次开展活动开始,围绕民俗学、民间文艺学、社会学、人类学等传统人文学术或交叉学科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热点学术问题,不定期举办专题讨论。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33期活动预告(2021年1月10日上午9:30)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12-28 17:39:04 / 个人分类:沙龙活动

敬文民俗沙龙:第33期活动预告
(2021年1月10日,周日上午9:30-12:00)


诸位同仁好!

  “敬文民俗学沙龙”(Jingwen Folkloristic Salon)于2004年1月10日──钟敬文教授去世两周年的祭日──在京成立,迄今已举办过32期主题讨论活动。本沙龙以钟敬文先生的名字命名,是以继承师大的民俗学精神,保持学人间的交流与对话,共同推进中国民俗学诸多理论问题的探讨为基本宗旨而建立的一个同仁学术论坛

  2021年1月10日是钟敬文教授忌日。由于疫情原因,第三十三期“敬文民俗学沙龙”活动将于1月10日(周日)上午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办,请大家相互转告。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上半场:主题演讲
题   目:中国萨满信仰研究百年历程
主讲人:色音(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教授)
与谈人:凯朝(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艺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主持人:王尧(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

【内容简介】从善之1914年发表在《地学杂志》第6期上的《萨满教》一文算起,中国的萨满教研究已走过了百余年的历程。萨满文化民间文化的综合体,是一个综合性的研究对象,涉及诸多学科,研究的内容涉及历史学、民族学、民俗学、人类学、宗教学等诸多学科或研究领域。本讲座对中国萨满信仰研究百年来的主要成果进行介绍和评析。


【主讲人简介】色音,1963年生,蒙古族,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第二届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民族学与文化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民族研究》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日本《比较民俗研究》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西北民族研究》编辑委员会委员。兼任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出版专著12部:其中独著7部,合著5部;编著3部;主编论文集及资料汇编12部;编辑辞书及百科全书4部;译著3部。专著《东北亚的萨满教》(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一书获2003年胡绳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萨满文化研究》(民族出版社,2011年)被译成朝鲜文版。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社会科学战线》《社会科学家》《世界宗教研究》《民族艺术》《中央民族大学学报》《民族文学研究》《宗教学研究》《西北民族研究》《民俗研究》《黑龙江民族丛刊》《内蒙古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139篇论文。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智库项目,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内蒙古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跨学科调查研究”首席专家。


下半场:自由讨论
主持人:祝鹏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时间:2021年1月10日(周日)上午9:30-12:00

线上会议地址:腾讯会议 ID:435 918 594


欢迎各位同仁踊跃参与,积极发言! 

附:敬文民俗学沙龙回顾:往期活动情况

敬文民俗学沙龙
2020年12月28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TAG: 敬文沙龙 学术史 萨满信仰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