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顺地戏研究新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12-14 11:49:58 / 个人分类:文化遗产

  

今天去安顺机电机械工业学校上课回来,吃完饭后有幸结识了同根同脉属于屯堡人的一个兄弟,他不忘乡愁,尽管只身在外,还是想着家乡地戏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在谈到家乡文化如何保护和应用发展这个问题上,我就谈个人的一些肤浅认识和想法,现在粗略整理分享给大家,希望有助于热衷家乡文化的兄弟姐妹们多了解我们文化传承发展自身存在的问题,也希望能通过此举让阵地上的文化传承人能用发展的大局思维融入抱团发展,也恳请研究地戏文化的专家们走进田野,了解实际,为传承和弘扬安顺文化做出更大的奉献。

首先我想说的是有关安顺屯堡地戏的研究,以我狭隘的视野来看,我们的研究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肤浅,这话或许有些专家学者听了不舒服,甚至会因此而对我讨厌,但是,为了更好的深度研究好我们的特色文化,就算把我当成敌人也是值得的。

今天,我就这个几个文化板块之间的互为一体谈谈自己的认识,首先我们要知道地戏属于集群文化,不是几个人的事,更不是哪个专家或哪个传承人的私有,它是凝聚一个村寨一条街道乃至一个族群的灵魂,失去了人民参与地戏的生命力就会大打折扣。唱本是一门深不可测的民间文学,融汇的是教化育人的精髓,是屯堡先民们足不出户而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认知古代历史的主要路径,没有了剧本何谈弘扬古代英雄金戈铁马的战争故事,又何来的弘扬忠孝仁义的做人高尚品德。过去,老人们组织在某家唱书,主人家要早早的烧好茶水,把火烧的很旺,还没开始就已经人满为患。唱书人唱一段要解书一阵,这个过程不单单是解释故事的内容,更是屯堡人善恶与美丑的正面精神传播,是教化育人的插曲。地戏演出流程中“出马门”时自报姓名,头戴什么、身穿什么、手拿什么兵器,是与地戏剧本相吻合的,制作脸子时,要“跟书走”就是面具上要表现出所代表的人物个性与它的特点符号;元帅到教场点兵,以五色令旗派发人马,服饰背旗是五色令旗,而有的艺人在自言其说时则说是四面,代表的四面八方。专家学者在研究时,受采访对象怎么说,研究者就怎么记录,研究成果出炉后,后面的研究者以文献参考就成为了一中错误的定论。给脸子“开光”请神和封箱送神,参庙、参财门、扫开场和扫收场是送平安送吉祥,这些流程都是地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没有杀打的地戏内容,但是很多研究忽略地戏的核心部分,所以只研究演出的动作和套路以及唱腔,难怪会说“安顺地戏只有武戏,没有文戏”的。曾经我在一个学校看到这个观点后,建议修改为“安顺地戏属于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武戏为主,文戏为辅的地方戏剧形式”,很多专家朋友看了后都说这个总价没有遗漏,比较站得住脚。

还有,有朋友说我所讲的地戏是地方戏剧,这个概念有不同的争议,这是对地方戏剧的的认识有偏差,其实,中国戏剧是全国各民族地区的戏曲组合,是由多个地方戏剧组合而成,而非小众范围之内的简单地方戏概论。

在脸子的分类中,很多人把面具分为“五色相”,并把什么颜色代表什么人做鉴定划分,实质上,这个理解是根据中国戏曲颜色来划分的,与真正的地戏脸子代表的人物还是有区别的,比如说陈咬金,能具体怎么做成哪个颜色,他在大反山东的时间还是年轻,到投唐时是中年了,而到薛仁贵征东和薛丁山征西时已经是老将,在薛刚反唐时更是三朝元老,满脸的皱纹、祥和的雪白发须。诸如这样的定论我认为是对地戏文化没有深度研究,缺乏内涵。

更为老火的是有人说安顺的地戏脸子全部是古代的英雄,因此把地戏与傩脱离出来,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概论,也是地戏文化的研究时各学科领域的人不全面了解地戏文化,侧重性的论述从而铸成的“大众观点”,难怪很多人会把地戏从傩文化中划清界限来佐证地戏的“正宗”随着地戏很多流程的不断消亡,类似和尚、土地、太婆、鸦片壳壳、小歪歪等等这些面具没有人认知,更没法传承了它们出现的演出过程,更不明地戏文化是屯堡人认知和鉴定“正与邪、善与恶、美与丑、好与坏”从尚品德的根本思想。也是没有正确领会和理解傩与傩文化、地戏与傩戏,傩戏只是傩的一个文化板块,或者说一个组成部分,傩不等于傩戏。另外我还想说,傩最内在的文化内涵是“驱鬼逐疫”,这里的鬼并不是单一的鬼怪,而是泛指一切不好的事物,除了妖魔鬼怪,还应包括厄运、不好的习惯等不好的文化现象。

最后,我呼吁,也建议,未来的地戏文化要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只有深层次地走进田野,将地戏的组织形式、唱本、脸子(面具)、服饰、锣鼓、唱腔、动作发掘,进一步了解和吃透,进行综合性研究,才能真正掌握好地戏的文化内涵,才能向外讲好我们自己的屯堡文化故事,即便有朝一日地戏被现代文化所取代,我们也对先辈们传承几百年的文化思想有个交代,也为后代留下认知和解读地戏文化留下点本真的文化资料。

好了,不多说了,以上杂谈代表的是我对家乡文化的一种情怀,也只是个人观点和建议,同时是抛砖引玉,希望更多专家老师朋友发表高见,不当之处敬请有关老师海涵。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