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刻百年之木,诵千年之韵--参观秦发忠傩雕文化博物馆有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6-03 16:33:28 / 个人分类:随感

刻百年之木,诵千年之韵

——参观傩雕博物馆有感

(安顺一中高一1班 刘唯端)



    当文化穿越千年而来,碰撞出激烈的火花,一幅千年的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在一个晴朗的上午,我们全班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次研学活动——参观体验傩雕面具艺术,这不仅仅是一个活动,更是一场与文化的邂逅。

     我们从学校出发,经历一小时的车程,到达了目的地——刘官乡秦发忠傩雕博物馆。这是安顺首个私人的傩雕博物馆,馆主秦发忠先生为此倾注了毕生心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这里每年接待的客人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的文化艺术研究者、爱好者汇聚于此,听秦老师讲述面具背后的故事。这一天也不另外,秦老师满怀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我们到达时,他已在院子里等着了。他带领着我们参观博物馆,仔细给我们讲解每一件作品内容和蕴含的意义。而我们也终于通过这种方式隐约看到了古老文化艺术的真面目。

     作为一项传统工艺,傩雕的制作工艺繁杂精致,前后共需十多个步骤,从选材到雕刻,从打磨到和彩绘后油漆,每一个步骤都必须仔细谨慎,不能有丝毫差错。从雕刻内容来说木雕艺术囊括了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各个题材。其中,在我们安顺最具代表性的要算是地戏面具了,当你亲眼看到这些色彩斑斓、造型各异的地戏面具时,会忍不住感慨中国传统文化技艺的精妙绝伦

 

    秦老师是一个非常有文化情怀的传承人,关心着我们的成长,他生怕我们饿着,参观博物馆后就安排我们吃午饭。他家做的米粉味道很好,就是在城里也很难吃到那种美味。当然了,我们吃下的又岂止只是米粉,还有特殊的文化味道。

    午餐过后,便是令我们最为期待的彩绘体验了。分发到手的傩面左右对称,造型丰富、神态各异,秦老师一边给我们讲解一边做示范,未等老师讲完,我便迫不及待的开始上底色了。这可是一件细致活,为了使底色均匀,需要来回上很多遍颜色,时间在悄悄的流逝,转眼一个小时就过去了,然而我的面具仅仅只完成了一个底色的绘制,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终于在既定的时间里完成了面具的彩绘。虽然是第一次进行面具彩绘,但是它带给我的新奇感让我绘制出的面具非常有特色,恰逢母亲节,我便决心把这个精心绘制的傩面具作为礼物送给母亲,我想,这也是今天我们到此学习的最大收获!文化的传承离不开每一个坚守者,而我们作为青年学生,更应尊重文化、传承文明,弘扬历史,报效祖国!

 

 

编者话

      校企合作是推进地方文化传承发展的有效举措,安顺一中与秦发忠傩雕文化博物馆的精诚协作便是一个成功的案列,作为中学生实践基地,每年一中都会组织在校学生到傩雕博物馆参观学习,一方面让文化进入校园,让中学生认知和了解安顺本土特色文化,一方面,又增加了学生的文化视野。最重要的就是学生们是自愿喜欢并加入到实践队伍,用心学习安顺文化,用情来抒写自己对家乡文化的真实情感,这便是我最为欣慰的。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