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顺传统地戏开箱等仪式成年女性为何不能在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3-03 20:01:23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曾经,不知有多少对安顺地戏文化喜欢从而走进屯堡研究探析的专家学者想了解为什么在传统的地戏传承时,成年女性,尤其是已婚女性不能参加开箱等仪式,也不能触摸脸子。同时,很多村寨对传承的淡化,一些传承者也无法说清这其中的原因。今天,本着对家乡本真文化的传承责任,为给后人留下祖宗的传统,也给喜欢安顺地戏文化的朋友们讲讲这些文化,帮助大家解开这个谜团,更多地了解地戏的真正文化内涵。

      要了解这个原因,我们还得再次搞清楚地戏演出的目的。地戏在屯堡区域传承演艺了600多年,并是一些学者面上的研究认识,认为地戏是单一的娱乐,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文化传承,表达对神灵的虔诚和敬畏,从而求得神灵庇护和保佑,祈祷全村老幼的健康与长寿,平安与吉祥。

      成年女性因为生理的原因,每个月的大姨妈是一种晦气,那是对神灵的不尊,已婚女性不仅因为大姨妈的原因,还有了性行为,她们在场那是对神灵的亵渎,更是践踏,所以,不但得不到神灵的保佑,甚至还会因此遭到神灵的惩罚,从而给村里百姓带来不详和厄运。这便是千百年来屯堡人传承跳神文化最顽强的生命力,一直不让成年女性和已婚女性参加开光、开箱仪式的根本原因。



分享到: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21-03-04 04:03:47
这怕是母性社会进入父性社会之后伦理观念在民间的一种曲折反映吧。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