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旧事》里的浓浓年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3-24 18:22:11 / 个人分类:媒体转述

博主按:因查阅资料,突然发现有篇评论拙著的文章。评论是新近写的,而书则出版了十几年了。还有读者惦念,还有论者说道。或许作为一个精神生产者,深层的期待从,恐怕也是读者这里得到呼应吧。

春节旧事》里的浓浓年味

《春节旧事》里的浓浓年味

 

  “春节”在中国人的词典就是“团圆、喜庆、吉祥”的代名词,没有哪个民族中华民族一样如此看重春节,经过五千年岁月积淀与洗礼,这种蕴含着智慧和结晶,凝聚情感寄托的春节情结,早已深深烙印在中国人的骨髓中,牢不可破。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一些传统的过年习俗已经慢慢走出人们的视野,人们在享受着越来越新颖的过年方式时,却发现,年味越来越淡,过年就如同“过劫”,很多人甚至非常怀念儿时过年的快乐情景,觉得那种纯朴、简单、喜庆的年味还是我们最渴望与怀念的。读一读这本张志春著《春节旧事》,品读那些原本属于我们的故事,找寻那些曾经美好的年味,回归生活的本质,让心灵恢复平静。

  这本书图文并茂,系统描写了中国人过年时的各种风俗习惯、历史传说、诗词书画、文史知识等内容,融可读性和知识性为一体。走进这一篇篇通俗朴实的文字里,就感觉我们在品尝那令人回味悠长的“送社粑粑”、除夕夜里热气腾腾的饺子,感受的是家的幸福味道。这一幅幅图片,带着我们走进发黄的记忆里,贴春联、放年炮、讨压岁钱。这一幕幕再熟悉不过的场景就像点燃的蜡烛在我们的脑海里亮起。“冬至仿佛就是年的预演,‘腊八粥’滋味悠长,窗花卉映新景,年画随年入画屏……”这些吉祥的标题,每个标题下面都是我们演绎过的过年旧事。

  中国人的念祖感恩情结也一代代延续,在喜庆的日子里,人们并没有忘记祖宗、忘记那些逝去的亲人。在磕头祈祷中也让孩子得到一种最直观的孝道传承。一碗腊八粥里,掺进了祝福、企盼、吉祥元素,看似清淡素雅一碗腊八粥,却又演绎出了许许多多的传承故事。“掸尘”忙碌中也是洗去心灵的尘埃,“祭灶”是渴望来年的五谷丰登。“除夕夜”才是过年高潮的真正上演,摆上吉祥美味的年夜饭,斟满喜庆的酒,团圆的一家人为幸福碰杯,为新年祝福。

  孩子熬夜是为了那压岁钱,大人守夜则是辞旧迎新。在新年的钟声敲响之时,终于真切地听到了新年的脚步声,感受到了新年的心跳声。如果说,冬至是序幕,除夕是高潮,那么元宵就像天空中的那轮明月,来个最完美的结束。

  擦拭岁月尘封,感怀曾经美好的春节旧事,回味记忆里的幸福时刻,才发觉,其实,我们一直是幸福的,只不过是我们光顾着行走,却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分享到:

TAG: 春节旧事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21-04-05 16:11:03
原帖由宁锐于2021-03-25 10:50:53发表
灯花落时忆过年,油面包子香味粘。
耳边响起玄板腔,萝卜扁食捏几盘。
鞭炮响起灯笼照,儿童换上新衣衫.


宁老写得真好!信手拈来,点击到位,句句说到年节的节点上。高!妙!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21-03-25 10:50:53
灯花落时忆过年,油面包子香味粘。
耳边响起玄板腔,萝卜扁食捏几盘。
鞭炮响起灯笼照,儿童换上新衣衫。
家宅六神都敬起,祖先堂前香火燃。
炒年锣鼓村村响,十五社火闹翻天!
(一笑堂《忆春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