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养生与健康】国学大师季羡林自创“三不”养生术(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3-08 10:47:4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养生与健康民俗


国学大师季羡林自创“三不”养生术,活到98岁,是何秘诀?

季羡林先生是我国知名的国学大师。他在文学方面造诣颇深,同时精通12国家的语言。季羡林先生写出了很多优美的经典作品,他的散文集到现在还一直处于畅销之中,而在语言方面颇值得一提的是,季羡林除了通晓西欧诸国的语言之外,也了解一些已经失传的古代文字,比如说吐火罗文,另外季羡林先生也熟悉梵文,很多印度古典作品都是季羡林先生主持翻译的,季羡林在文化史上成为了一代巨人。

   季羡林的一生也是多灾多难,特别是在晚年时期。不过由于精心的调养以及了解养生之法,季羡林先生一直活到了98岁,这在文人当中也是属于比较长寿的。面对记者采访的时候,季羡林向大家透露了他晚年养生的三个秘诀,那就是季羡林先生的三不主义,也就是不锻炼,不挑食,不嘀咕。凭借着三大养生秘诀,季羡林先生一直活到了98岁,才安然地离开了人世。

青年时期,季羡林一直为了自己的文学事业而不断的学习,清华大学德语系毕业之后,他来到了德国哥廷根大学进行深造,由于当时处于二战时期,德国的社会气氛不是很好,季羡林在德国期间也没有得到很好的生活条件,据说长期处于饥饿的状态,甚至有好些年都对饥饿没有感觉了,整个身体肠胃已经发生了病变

    但是由于对学习的热爱,季羡林心中不以生活条件不如意为苦,而是沉迷在学习中,进行学术探索,经过季羡林的努力学习,他很快就在德国学习了很多语言,在文学方面也做出了一定的成就。

但是由于战争的影响,他很难在毕业的时候回到祖国,因此他在德国一待就待了11年,从德国回来以后,他就被北京大学聘用为文学教授,在事业上不断努力的季羡林先生并没有放松对家庭生活以及自己身体情况健康情况的打理。后来,季羡林由于一些原因被卷入十年斗争,这是季羡林一生的困难坎坷难关,随着时代的发展,那个错误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等到改革开放的时候,季羡林先生已经步入中晚年时期了。他一生都奉献给了文学的发展,经过他的全力努力,终成一代文学大师。

 此时的季羡林并没有像很多人一样注重身体锻炼,在他的三不主义当中的第1条就是主张不锻炼,这种不锻炼并不是说拒绝进行任何的身体锻炼,而是说不要单纯的为了锻炼而锻炼,这是一种错误的形式主义锻炼,生命是宝贵的,时间是值得珍惜的,季羡林先生主张的是将所有的宝贵时间都用在工作上面,去实现自己的价值,而不是用来做形式主义的锻炼,在工作过程中,由于整个身心完全的投入,这样一种脑力劳动,也是有助于身体健康以及思维发展的。

相反进行一些形式主义的身体锻炼,往往会造成时间的浪费,而且也没有什么效果。很多人费尽力气就是为了暂时的身体形体之美,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又无法坚持下去了。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一些人健身的目的不对,健身并不是为了身体的外表,而是为了保持身体的健康。而身体的健康与美丽的保持是一个长期过程,仅仅依靠形式主义锻炼是远远达不到的。

  季老的养生法则,第2条就是主张不挑食,这是季羡林养生三步主义中最简单的一条,也是人们所广为熟知的,虽然很多人都对这条饮食规则很了解,但是能够真正身体力行的人却并不多,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应该从小就培养,等到饮食习惯定型了以后想要更改是非常艰难的,就要付出很大的耐心和毅力,为了保持身体的健康,大家应该多吃蔬菜,少吃油腻的食物,并且养成良好的饮食规律,保持一日三餐的饮食作息就基本上可以了。

相反有些人为了暂时的减肥,或者说是短时间内的增肥,就胡乱地改变饮食作息规律,这就会使得人的身体机能紊乱,不利于人的长寿和健康,季羡林先生的不挑食这个养生主张,道理虽然简单,但是大家也应该学会将这个养生法则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去,才能真正地达到养生的目的。

  季羡林先生的最后一条养生法则,就是不嘀咕。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最难保持的就是一颗平常心,保持一颗安静不浮躁的心灵是非常难得,而这条法则在养生众多秘诀当中可以说是最为重要的。

人的一生当中会遇到很多挫折烦恼,但是有时候又风平浪静,生活平安而喜乐,不论面对开心的事情,还是令人痛苦的遭遇,人们应当学会的就是保持那种平淡无为的心理,保持一良好的心态,不仅对于处理事务非常的有益,而且对于人的身体健康以及长寿养生更是有很大的益处。

  关于如何能够做到这一点,也有很多途径可循,最重要的就是应该多读书,养成自己阅读的习惯,打开自己的知识视野,使得自己的精神高度提高起来。一个人的内心世界丰富多彩了以后,他的心境也会完全的不一样,面对日常生活困扰他就会有更多的处理方法以及解决方式,有一些人性格脾气非常的急躁,总是不能够与别人很好的相处,自己在面对比较棘手的事情的时候也是一团糟,这种性格的人更应该学习季羡林先生的养生法则第3条,学会保持一颗平淡的心态,不嘀咕不抱怨,才能够更好地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

  季羡林先生作为一代文学大师,他的学识见解是非常高深的,但是他晚年时期接受记者采访时向大众透露的养生法则其实颇为简单,不过这三条比较简单的养生法则,却正是人们千方百计所去寻找的长寿秘诀,其关键在于身体力行,将季老的养生法则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去,才能够达到理想的养生效果。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62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