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花卉民俗】漳州市市花--水仙(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1-01 00:47:49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国花与市花


花似金杯荐玉盘,炯然光照一庭寒。世间复有云梯子,献与嫦娥月里看。(元/杨载水仙花》)

新上日志《漳州市市花--水仙一笑堂采编

 

水仙:又名中国水仙,是多花水仙的一个变种。是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水仙的叶由鳞茎顶端绿白色筒状鞘中抽出花茎(俗称箭)再由叶片中抽出。一般每个鳞茎可抽花茎12枝,多者可达811枝,伞状花序。花瓣多为6片,花瓣末处呈鹅黄色。花蕊外面有一个如碗一般的保护罩。鳞茎卵状至广卵状球形,外被棕褐色皮膜。叶狭长带状,蒴果室背开裂。花期春季。

水仙性喜温暖、湿润、排水良好。在中国已有一千多年栽培历史,为传统观赏花卉,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

水仙鳞茎多液汁,有毒,含有石蒜碱、多花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外科用作镇痛剂;鳞茎捣烂敷治痈肿。牛羊误食鳞茎,立即出现痉挛、瞳孔放大、暴泻等。

中国水仙的原种为唐代从意大利引进,是法国多花水仙变种,经上千年的选育而成为世界水仙花中独树一帜的佳品,为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

如今,水仙栽培分布多在东南沿海福建、浙江上海等省市,另武汉、北京、西安和云南四川等省也见有栽培报道。野生水仙主要分布在闽、浙沿海诸岛。

因为鳞茎生得颇像洋葱、大蒜,故六朝时称“雅蒜”、宋代称“天葱”。之后,人们还给她取了不少巧妙、美丽的名字,如金盏、银台、俪兰、雅客、女星等等。水仙花早在宋代就已受人注意和喜爱。宋代时,有一闽籍的京官告老回乡,当他乘船南返,将要回到家乡漳州时,见河畔长有一种水本植物,并开着芳香的小白花,便叫人采集一些,带回培植。

据《蔡坂乡张氏谱记》载;明朝景泰年间,他们的祖宗张光惠在京都做学官,一年冬天请假回乡,船过江西吉水,发现近岸水上,有叶色翠绿、花朵黄白、清香扑鼻的野花,于是拾回蔡板栽培育成新卉传下。《漳州府志》记载:明初郑和出使南洋时,漳州水仙花已被当作名花而远运外洋了。

200619日,中国江苏连云港市民张丙春又培育出了能开出红、黄、蓝、绿等不同种颜色的水仙,因此又叫作彩色水仙

 

作为一个地道的漳州人,除了看到烘肠会想到过年外,还有一样事物,也能勾起你关于新春的记忆,那就是:漳州市花水仙。元代杨载的:“花似金杯荐玉盘,炯然光照一庭寒。世间复有云梯子,献与嫦娥月里看”,其所言便是水仙。

漳州水仙是漳州著名的特产,被誉为“凌波仙子”。漳州“宜春”水仙花有两个品种,一种是单瓣的,有六片白色瓣亲托一个黄色副冠,像个小酒杯,叫“金盏”;另一种是复瓣的,卷皱的花瓣如百折裙子,叫“百叶”。

水仙“本生武当山谷间”,大约在十五世纪中叶明代景泰年间才传入漳州,产地以西南郊圆山脚下蔡坂一带为最著名。这里气候温和,土质肥沃松散,上午面阳,下午受阴,又有圆山山泉灌溉,极适宜水仙花的生长。这一带水仙花共种60多公顷。人们公认漳州“宜春”水仙花有五大花期长,芬芳清郁,所以畅销国内外。北京、上海、香港等地都举办过漳州水仙花展销会。19841026日,漳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4次会议通过将水仙花定为“漳州市市花”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7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