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民俗趣话】中国唯一用道士名字命名的城市--茂名市(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12-11 06:54:0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道教民俗文化

人行大道号为道士。身心顺理唯道是从从道为事故称道士。——《太霄琅书经》新上日志中国唯一用道士名字命名的城市--茂名市一笑堂采编


道士在中国历史深远,春秋战国时期就存在。“朝野以其弘修道事,故以道士为号焉”。道士属于修行者,想要成为道士,要经历一系列繁琐又艰苦的过程。除了要拜师之外,还要接受经戒或符,戒掉口舌之欲,两耳不闻窗外事,潜心苦修。在中国历史上有这样一位道士,他在历史文献资料里记载不多,却非常有影响力,人们为他修祠堂,建纪念馆,甚至发展到最后以他的名字来命名一个地区。

这位道士叫潘茂名,生卒年在历史文献中没有统一,大概出生于西晋太熙年间死在东晋宁康年间,祖上三代都住在一个靠近浮山岭的小村庄里,村子属于今天的广东地区。潘茂名作为道士属于道教的丹鼎派,又称“金丹道教”,由一群擅长炼制丹药的道士组成,潘茂名在丹鼎派学习炼丹药技艺,在此基础上发展,主张用铅汞搭配其他药物做原料,投入丹炉中炼制成丹药。

潘茂石炼丹用水也有过人之处,《太平寰宇记》有记载:“潘茂名炼丹之水,味甚香美,煎茶试之,与诸水异。高力士奏取其水归朝。”

潘茂石炼丹用的水用来泡茶,比其他(用来泡茶的水)都不一样,高力士也特意收集这水进贡给皇帝。

潘茂名为人乐善好施,云游四方学习各种药草知识,加以炼成丹药,救治好许多当时正处于瘟疫流行地区的粤西人民,得到粤西人敬重。隋朝开皇年间,隋文帝杨坚取潘名字中“茂名”二字命县名,来纪念他对粤西人民的恩德。发展到现在,茂名县变成广东省茂名市。

潘道士德高望重,深得当地百姓信任,人们给他修纪念馆、道观、有名的有升真观、玉泉庵、超世寺。最神奇的是茂名市还有一艘据称是潘茂名“羽化登仙”地方的石船。其实它是潘道士采药炼丹遗迹,   

清初广东著名诗人屈大均在《广东新语》里对石船形状有详细介绍,“两端微起若荷花叶” “长八尺有半,广四尺。”

在思想文化方面,潘崇尚道教的“内丹”理论,该理论强调人长寿离不开精、气、神三方面。这些观点与我们中医传统养生理论有异曲同工之妙。经过千年历史演变,潘茂石所存学说与粤西文化相结合,粤西特有习俗如傩文化、粤西祭祀等都包含道教元素,不仅如此,大多数年例祭祀、摆宗、游神等环节,都由道士主持或参与。

潘茂名的影响力从他被用作城市名就可看出非同一般,其高尚亲民的人格魅力和救人于水火的功绩令人敬佩。需要指出的是,他不仅在茂名市人民心中特殊,在道教文化传承中更是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茂石市独特的“潘茂石文化”在现代,仍在大力弘扬和传承。

参考资料:《高州府志》、《太平寰宇记》

茂名市

 茂名,广东省地级市。位于中国南海之滨,地处广东省西南部,背靠祖国大西南。辖茂南区电白区,代管高州市化州市信宜市。设茂名滨海新区茂名高新区、茂名水东湾新城三个经济功能区。 

茂名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区三大国家级经济区的交会处  。茂名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和能源基地,形成了石油化工、农副产品、矿产资源、轻工纺织、医药健康、金属加工及先进装备制造等“六大主导产业”  。茂名县域经济稳步发展,位居粤东西北前列。物产丰富,是广东省农业总产值最高的地级市。 

茂名是一座拥有全地形特征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博贺渔港放鸡岛浪漫海岸中国第一滩水东湾歌美海公园等滨海旅游的“六点一线”;还有冼夫人文化旅游、美丽乡村风情游、山地运动休闲游等特色旅游板块   。明清时期,高州府(今茂名地区)是粤西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2017年,茂名入选“年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50强”、并获评央视《魅力中国城》冠军、最受观众喜爱魅力城市。

 隋唐,隋朝开皇十八年(598年),先用潘茂名其名命名茂名县,唐太宗贞观十八年(644年)又把南宕州以潘茂名的姓命名潘州中国以道士之姓设州,以名设县,唯有潘茂名一个。唐初属高州,贞观八年(634年)分置潘州治茂名,二十二年(648年)又陡置高州始治高凉移治良德。天宝初年(742年)改高州曰高凉郡,潘州曰南潘郡。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