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作品均系原创,版权属本人所有,任何网站或纸媒如需转载、采用,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联系方式: 邮箱—baoguizhong@126.com 谢谢!

闾井地区的祭灶日与灶神信仰(上)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8-28 21:03:16 / 个人分类:地方民俗

闾井地区的祭灶日与信仰(上) 

包贵忠

祭灶民间流传极广的传统习俗甘肃岷县闾井地区或受戍边移民等多元因素影响,形成了具有本地域特点的祭灶习俗。本文着重就闾井地域人文历史、闾井地区的祭灶日和闾井地区的灶神信仰内容做分析交流。

甘肃岷县之闾井地理位置在西秦岭与陇南山地交汇地带东靠锁龙乡,东南礼县上坪接壤,南与宕昌县接壤,西接申都乡,北邻蒲麻镇镇政府驻地闾井村(东经104°33′,北纬34°19′。古时,该为西周王朝秦汉部落牧马之地。东汉时期,这里曾是羌汉争霸多次争夺的区域。宋˙熙宁七1074曾置闾川寨于此,为宋时岷州的五寨之一。宋˙二年1079)二,按制熙河路边防司的要,闾川寨营官庄例,募卒二百余人以给十六官、四营田工,费用由地方自筹宋政权在国济、民力已困的情况下,曾在此通过官田经营来补给军粮,同时将战乱中抛荒的土地捡拾起来,安置流民,恢复社会秩序和生产。十二》载,壬寅(1182年),完颜纲徇下荔川、闾川等城。嘉定十一1218),金将乌古论长寿带金军扫过川镇驱闾寨,拔荔川寨、古路寨、贾河各村寨。此后,闾川寨这一地名再未露面。接着,闾井里这一地名先后出现在《礼县志》《岷县志》等相关志书中。据《礼县志》(˙乾隆21年<1756>刻记载˙成化九年1472)置礼县时闾井里(今岷县闾井及礼县上坪一带礼县十九里之一。明˙成化九年之后清早期中期,闾井里属巩昌府秦州卫管辖清朝后期部分归属岷州,民国后期才全部归县管辖。

灶神的观念先秦时代已经出现但当时是初夏或腊祭祀它。宋代盛行腊月二十四日送灶神上天。民间传祭灶是腊月二十四南方大部分地区仍然保持着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古老传统。从清朝中后期开始,帝王家就于腊月二十三举行祭天大典,为了节省开支,顺便把灶王爷也给祭拜了。因此北方地区多为腊月二十三过小年。甘肃岷县属北方县城及周边乡镇祭灶日为腊月二十三,而同属县县域的闾井镇祭灶却是腊月二十四

关于祭灶日,国民间还有“官三、民船家五“官、民、僧的说法就是官府在腊月二十三日,一般民家二十四水上人家或寺庙道观则在二十五日举行祭灶。《礼县志》(1999年版记载腊月二十三,备糖瓜,灶龛上天言好事下凡吉祥的对联,燃蜡送上天。县境贫家二十四日祭灶之俗,因备齐祭灶礼品,灶神多留天。”《岷县志》(1995年版记载农历十二二十三夜,各家白饼拌凉菜、献灶糖祭灶神,祭毕,焚旧灶神像。

北方二十三南方二十四的说法判断,闾井地区的先民大多来自南方。闾井里由礼县管辖近四百,依《礼县志》所载的祭灶日与闾井地区沿用至今的祭灶相对应,早时闾井地区贫苦人家居多。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包贵忠

包贵忠

包贵忠,笔名山泉,甘肃岷县人。1976年4月生。自考兰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毕业。兼任《学习报》社特约编辑,校刊《星星河》、校报《青青苗》主编,民间刊物《狼渡文艺》常务副主编等职,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员、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定西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1995年起有六十余篇(首)文学作品及教育论文相继在《陇岷诗坛》、《甘肃教育报》、《黄河少年》、《岷县教研》、《学生天地》、《中国教育报》、《少先队活动》、《轨道诗报》、《叠藏河》、《定西日报》、《轨道诗刊》等报刊发表。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5793
  • 日志数: 28
  • 建立时间: 2012-03-21
  • 更新时间: 2020-08-3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