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1957年的贵州日报(社论),肯定了安顺地戏文化的社会价值和政治教育作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8-09 20:13:03 / 个人分类:文化遗产

  

编者:秦发忠

  最近淘到一本宝贝,应该说是迄今为止我看到的新闻刊物最安顺地戏文化的最早记载。文章让我想起了而是地戏演出时人山人海的真实盛况,也坚信地戏文化在民间存活发展中对人民地方文化生活的丰富和对社会团结稳定强大社会功效。


貴州日報1957116日社論

 

貴州省第一届工農業余藝術会演大会勝利開幕。这大会演大会是在我省重点工礦地区和大部分縣、市深入發掘各种藝術宝藏的基上召开的。省参加各会演的人数共二万人左右演出的節目三千多个。这就集中地檢閱了我省工人目前群众兿術成就和多采的民族民間藝術,全省各县事工農業余藝術活动的積極分别演出,各县的老藝人和文化工作干部通过互动过了互动演出和学习,在文藝政策思想上、藝術表现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从而有力地丰富了我省城鄉業余藝術活动,并为今后進一步开展群众性的業余藝術活动,滿足广大工農群众不断增長的文化需要創造了条件。

为了社会主义建設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发展,群众对于文化藝術的需要是更加大,在厂礦緊張生產的工人,在農村发展和社会主义道路前進的各族農民,在深山老林为祖國找尋地下宝藏的勘探隊員,在崎嶇的山嶺間鋪設路的員工.........,他們都在为迅速改变貴州地区的落后面貌而忘我地進行着劳动。他們一向都是異常热爱藝術,而且也是具有优秀的藝術才能的。藝術活动不僅有助于广大劳动群众养成正当的娛乐習慣,而且更重要的是由此受到生动的爱國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鼓舞生产热情。

开展我省的群众業佘藝術工作是取得了一定成绩的,特别是社会主义高潮到來以后,以農村俱乐部为中心的群众业余藝術活动有了迅速的發展。但仍然是远远落后于实际需要的由于我們体会中央文藝政策和对于文化工作的政治思想領導、藝術領導方面都很不够,我們对各族丰富的民間藝術遺產尚缺乏系統的挖掘和研究,广大工人農民的業余藝術潛力也还沒有得到充分的發揮。而在已經做了的一些工作中,也还存在不同程度的缺点和問題。我們有些同志对城市和鄉村業余藝術活动是政治工作的一部分这一点認識不足,因此,有的地方对群众業余藝術活动缺乏積極的、經常的領導。还有的甚至錯誤地把群众業余藝術活动与生產和中心工作对立起來看待。在發掘和糙承民族民藝術遺產中还存在着某些大民族大主义的思想观点,或者由于对于藝術方面缺乏認而產生的一些輕视、粗暴态度,或者由于狭隘地去理解藝術为中心工作服务,片面强調藝術的直接教育作用,結果導致群众業余藝術活动的范圍很窄,限制了各种藝術花杂的开放,因而也就大大減弱了政治的教育作用。

大会演說明:我省各民族民間藝術蘊藏是極为丰富多多彩的,广大工人農民余藝術潜力是巨大的,進-一步开展群性的業余藝術活动对于我省社会主义建設業有着很重大的意义。我們必須在今后的工作中看到这点。

 

 编者话:品读完此文,让我再一次感悟到了地戏文化社会价值,是全民参与的文化活动,参与人群之多,传承队伍之庞大,政府高度重视,为文化传承发展添加了肥沃的土壤,大大激发了文化传承者的自信心和自强心,进一步肯定了地戏文化的政治教育作用。


psc

psc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