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乡土特色文化】闻名中外的避暑胜地棒捶岛(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8-19 14:17:20 / 精华(1) / 置顶(2) / 个人分类:乡土风情

 

毛泽东从未到大连,你知道“棒棰岛”题字哪里来?!品牌效应影响大,人山人海拥着来!新上日志《闻名中外的避暑胜地棒捶岛一笑堂采编

    棒棰岛位于大连市滨海路东段,大连市东南约5公里处。是一处以山、海、岛、滩为主要景观的风景胜地。这里三面环山,一面濒海;北面为群山环绕,南面是开阔的海域和平坦的沙滩。棒槌岛名字的来历是因离岸500远处的海面上有一小岛突兀而立,远远望去,极象农家捣衣服用的一根棒槌,故称棒槌岛。岛上主峰海拔53.1米,登临其上,市区景色和海滨风光尽收眼底。岛上散布着风格各异的别墅群,有如鲜花散落在如茵的草地上,这就是著名的棒棰岛宾馆。宾馆依山傍海,环境清幽,花木繁茂,有清澈的海湾浴场,风格各异的11栋别墅连为一体,是闻名中外的避暑胜地。

关于该岛流传许多动人的传说,令人神往。传说玉皇大帝的后花园里有一株金棒棰花。这花餐道风,饮仙露,五千年开花,五千年结果,又五千年成熟。不料一阵清风吹来,把这果实吹落人间,化身为一位美丽的姑娘,人称棒棰仙子。她感到人间的美好,欢快的唱到:白云为路巧铺成,天上奇种地上生。阅尽人间千般色,才知下界胜天庭。玉皇大帝得知后,硬是把棒棰仙子追回了天庭。棒棰仙子怀着对人间美好的回忆,把自己心爱的头针从空中投向人间,落在大海变成现在的这座小岛。棒棰岛由此得名。

  在党和国家第一代主要领导人中,只有毛主席没有来过大连。那么,毛主席手书的“棒棰岛”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其实这几个字是从毛主席抄录叶帅的一首诗作中照用的。也是目前惟一见到的涉及大连的毛主席墨宝。

  1965824日,时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的叶剑英元帅到大连视察军事工作,下榻在依山傍海、风光旖旎的棒棰岛宾馆。凭海远眺,心潮起伏,诗兴喷涌,迅即写下七律《远望》:“忧患元元忆逝翁,红旗缥缈没遥空。昏鸦三匝迷枯树,回雁兼程溯旧踪。赤道雕弓能射虎,椰林匕首敢屠龙。景升父子皆豚犬,旋转还凭革命功。”叶帅特地注明,这首诗写“在大连,棒棰岛”。

  毛主席平时就喜欢叶帅的诗词,称赞“剑英善七律”,尤其十分欣赏气势恢弘、寓意深刻的《远望》这首诗。毛主席不仅能准确地背诵,而且在1965122672岁诞辰时,欣然命笔把这首诗抄赠给前去探望他的儿子岸青与儿媳邵华,激励他们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斗争精神。197746,毛主席手书《远望》在《人民日报》第一版公开发表,同时还刊有《叶剑英同志关于毛主席手书〈远望〉诗的说明》和毛岸青、邵华的文章《重读〈远望〉志更坚》。1995年底至1996年上半年,大连棒棰岛宾馆对入门处进行整修,建立大框门面,门梁上选用什么字体?有人想到毛主席抄录的叶帅诗中有“大连棒棰岛”字样,便委托负责工程施工的大连盛大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临摹下来,放大镶嵌上去。可是,毛主席抄录《远望》诗时没有落他自己的名字,为了让所有注意棒棰岛宾馆大门的人都知道这几个字系毛主席所写,便从别处选取毛主席题词的落款“毛泽东”三个字补缀上去。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40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