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爱墙留心语哀思寄先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27 13:08:08 / 个人分类:关注民间

爱墙留心语哀思寄先人

羊城晚报记者 骆苹 实习生 曹佳黎

腾讯网 2010-03-26 14:44:00

爱墙寄哀思,市民很欢迎 羊城晚报记者 陈文笔 摄

  

  “爸爸:希望您一路走好,我会替您照顾好妈妈和这个家,请您放心,我不会让您失望的”、“亲爱的奶奶,希望您在天堂能够快乐,保佑我们”、“恩师情意永不相忘,希望老师一路走好”……昨天,一面长10米、宽3米的爱墙竖立在市火葬场内,供市民寄托对先人的哀思。

  可容纳3000张心意卡片

  近年来,市殡葬服务中心推出了一系列文明拜祭活动,如网上献花、天堂信箱、爱的箴言等,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其中,在银河园业务楼里长期设置了一个长1米宽60厘米的“爱的箴言”牌,上面贴满了寄托对先人的哀思和祝福的卡片。据介绍,该牌可容纳300多张卡片,大约一两个星期就会贴满,工作人员会将其统一焚化。

  有关负责人表示,“爱的箴言”实施几年,越来越受市民喜爱,卡片“满牌”的速度越来越快。为了让市民集中释放哀思、情感,今年清明,市殡仪馆推出扩大版“爱的箴言”———爱墙,可同时容纳3000多张心意卡片。届时,市殡仪馆将向市民免费提供信纸和心意卡片,供市民抒发情感、表达思念,并留驻爱墙,以追忆先人,寄托哀思。

  有关负责人表示,清明过后,市殡仪馆将会选一个吉日,将所有心意卡片集中焚化。

  此外,市民还可以把对先人思以邮件的形式发送到“爱墙”邮箱(aiqiang2010@163.com),让情感得到共鸣。

  爱墙寄哀思获市民认可

  “爱墙这种拜祭方式是一种情感和心灵的寄托。”市殡仪馆一位负责人称,爱墙不仅是给逝者家属提供表达哀思寄语的场所,也是一种广义的拜祭方式,把亲情寄语、缅怀墙、天堂信箱和海祭等延伸开来。

  “我很赞同爱墙这种形式,以一种简单的方式寄托对逝者的思念。”一名在爱墙上寄托哀思的市民表示。“拜祭先人除了清明时隆重的礼仪,还可以有平常的方式。”一名80后的小伙子这样认为。一名公务员则说:“我不太赞成传统的放鞭炮、烧纸,不仅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也容易引起火灾,而且清明本来就应该肃穆宁静,默默祝愿逝者安息。”

  不少年轻人表示,文明拜祭方式已普遍流行,逐渐代替了传统拜祭方式。一些在海外的留学生、在外省工作的游走族,都在清明期间选择了网上拜祭,寄托对远方亲人的哀思。

  爱墙属心祭不注重形式

  爱与哀思,更重于形式。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民俗学家叶春生认为,如今社会生活节奏快,为了节省时间,人们会选用快捷的拜祭方式,属于一种释放情感的拜祭方式。无论是爱墙还是网上拜祭,都是属于“心祭”。清明不注重形式,只要有心,在心里拜一拜,都能表达对逝者的思念。

  古人云:“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的节日精神在于清静肃穆,正如采访中一位老者所说,无形的哀思和祝愿更重于表面的形式。

  知多D

  爱墙,一直被人们誉为心中的情感圣地。世界上第一座爱墙,于2001年2月14日建立在法国巴黎的蒙马特高地。善良的人们相信,在遥远的天国和温暖的人世之间,仿佛有一堵墙,它把我们和逝去的亲人永远地分隔开来。但是,人间最真挚的祝福和最深情的思念,却能冲破这分隔的樊篱,让阴阳相隔的亲人们仿佛近在咫尺,触手可及。(骆苹 曹佳黎)

  


分享到:

TAG: 清明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