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twlijz@163.com,QQ:598608492

记忆和“转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15 23:06:08 / 个人分类:随感

  记忆和“转述”——二月二感怀

  二月二,龙抬头,在春节刚刚结束之后的又一个节日,似乎缺少了一分热闹和狂欢,人们也没有和对待端午节、中秋节那样“慎重”和费心。不过,毕竟是一个节日,该做的还得做。二月二在甘肃许多地方是一个炒豆节,在这一天家家户户炒好豆子,有蚕豆、小豆、黄豆等,有的人家用细沙炒、有的用小石子炒、有的干炒……走在路上相互见面后,都要拿出豆子来分享,我从衣兜里掏出一大巴给他尝,他还给我一些让我瞧,这家的有点盐多,那家的糖正好合适,这家的香酥可口、那家的硬得费牙。二月二豆子的交换,实际就是烹制手艺的比较,也是衡量谁家母亲或者媳妇是否手巧能干的标准。

  上小学时在二月二这天,老师进来上课时,讲桌上是一堆豆子,这就算是给老师的节日礼物了。那个年代在平时都没有给老师送礼的意识,奇怪的是居然在二月二这天给老师送点“节日食品”。有小孩的家里,人们经常拿针线把刚出锅的豆子,一个一个地穿起来。然后戴到小孩的脖子上做项圈,小孩高兴地笑着,不时地把豆子项圈放到嘴里吃起来,不到一天的时间,这个很有特色的项圈只剩一根线了。

  把二月二的豆子留到清明吃,这寄予了父母对下一辈的厚望。在民间流传着“清明,学生吃了二月二的豆子心灵(学习好)”,我母亲特别在意这句话,每年清明节一定会给我拿出一些二月二炒好的豆子让我吃,记的每当清明节时,有人经常对着母亲说,你家的豆子起作用了。可遗憾的是自十八岁以后,再也吃不上母亲给我留的“心灵豆”了。现在早上读过的东西晚上记不起来,恨不得吃一些清明的豆子,看能否读书“开窍”一些,说这些也可笑,只能是从遥远记忆中拾取童年的梦。

  “二月二,灰簸箕,虼蚤(跳蚤)壁虱(在墙壁上生存的寄生虫)咬伙计(长工)。”这是我们嬉戏时的孩童语言,至于“灰簸箕”有什么“典故”,我们也不知道。后来才慢慢发现是对生存在下层社会人的一种戏谑,抑或是他们底层生活的真实反映。有一次母亲才说,“灰簸箕”是二月二的一个民俗事项,在她的孩提时代,人们在这天端着一个装满草木灰的簸箕,围绕自己的住宅在院子外走上一圈,一边敲着灰簸箕,把草木灰在庄宅周围溢了一圈,一边嘴里念着:“二月二,龙抬头,二月二,灰簸箕。”我问为什么时,她说据说是这样:经过二月二的草木灰圈了后,野生动物不敢进院落。

  说到这里,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人们感到非常惊奇,野生动物跑到院子里干啥。但是这的确为事实,记得小时候自家的鸡经常被狐狸偷吃,父母半夜起来撵狐狸。当时我们村子的人也不算少,而且左邻右舍也还住得很近,胆大的狐狸居然敢溜进院子来偷鸡。我和弟弟吓得瑟瑟发抖时,母亲于是讲起更为可怕的故事,狐狸算什么,她小的时候有狼经常跳到院子里,要么来吃大的牲畜,要么来吃人。在狼患成灾时,狼居然用爪子抓房子的门和窗子,有时还会跳到房顶上,踩得瓦片咔嚓响。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二月二灰簸箕”的功能和意义了,在一个饱受动物威胁的年代,用灰簸箕做一点“预防”,以便增加心理的“安全感”,也不是没有道理。


TAG: 记忆 转述

河西人家:李建宗的土屋 引用 删除 李建宗   /   2010-05-09 12:24:09
原帖由英古阿格于2010-05-08 11:51:22发表
以前看汪曾祺文章,里面总有学问潜入心底,难以释卷。
建宗兄隐居陇东宝地,潜心民俗,地方文化娓娓道来.

谢谢英古兄,随便乱写写,至于和汪曾祺先生联系,实在不敢当。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10-05-08 11:51:22
以前看汪曾祺文章,里面总有学问潜入心底,难以释卷。
建宗兄隐居陇东宝地,潜心民俗,地方文化娓娓道来,如与对晤。确实是好文章!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10-05-08 11:48:25
5
后溪男孩 引用 删除 后溪男孩   /   2010-04-03 07:55:10
河西人家:李建宗的土屋 引用 删除 李建宗   /   2010-04-02 23:14:09
后溪男孩 引用 删除 后溪男孩   /   2010-04-02 10:17:48
“灰簸箕”不仅仅是心理的功能,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也是有一定的实际意义的。
在甘肃乌鞘岭以南(其他地方不太清楚),二月二是冰雪开始融化的时节,而这些地方的农村中,家户的厕所是在屋外的某个地方的,随着冰雪的融化,厕所或其他地方的节肢虫(如蛆之类)开始大量繁殖,四处爬行,但是这种东西最害怕身体干燥,干燥影响到了其生存,而炉灰或草木灰正是最常见的干燥之物。
因此,灰簸箕也应有其实用作用。而现在在这个地方的农村还可以看见这种习俗,有的地方也开始用白灰代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