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关于日食的传说(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22 17:18:25

       南海网7月21日消息(本网实习记者邓宇实习生叶宝娟)年幼时,常听到老人们用能“吃”太阳、月亮的天狗来吓唬调皮孩子——“不听话?小心天狗叼走你!”懂事后,明白了日食和月食只是天文景象而已,每每想起当年信以为真的模样仍会暗自发笑。根据史料记载,关于日食的各种传说我国早有流传,而由于古人对日食认识的局限,国外同样出现过无数神话与传说。

  古人认为日食预示“凶兆”

  由于古代存在图腾崇拜,人们奉日月星辰等自然现象为神。日食现象致使太阳受损,自然会引起恐惧,再加之统治阶级或宗教的引导,以致人们误以为是日食预示着“凶兆”。我国的古代统治阶级认为出现日食,应该是君王不道,政局紊乱,得罪了上天,因此降罪天下,不仅仅是一般的警示问题。民间则认为是“天狗”这样的恶神跟人作对,故意破坏万物赖以生存的太阳。

  佛教传说中,释迦摩尼十位弟子中有一位名叫“目连”的十分孝顺母亲。但是,目连之母却生性暴戾。天上玉帝知道后,将目连之母打下十八层地狱,变成一只恶狗,永世不得超生。目连日夜修炼,成了地藏菩萨。为救母亲,他用锡杖打开地狱门,目连之母和全部恶鬼都逃出地狱。目连之母变成的恶狗,逃出地狱后,窜到天庭去找玉帝算账。她在天上找不到玉帝,就去追赶太阳和月亮,想将它们吞吃了,让天上人间变成一片黑暗世界。民间就叫“天狗吃太阳”、“天狗吃月亮”。

  因此古人面对日食后,都要采取“救日”行动。救日的礼仪,历来是很丰富,主要有这样一些:一,祈祷,告上天忏悔其罪,请求赦罪;二,击鼓等,具体是告知上天的呼号,还是驱走恶神的阵势,看具体情况;三,民间击鼓,放鞭炮等,属于驱赶恶魔的仪式

  世界各国关于日食的古老传说

  在世界各国的一些古老传说里,都提到日食是怪物正在吞食太阳。

  古代斯堪的纳维亚人部族认为日食是天狼食日;越南人说那食日的大妖怪是只大青蛙;阿根廷人说那是只美洲虎;西伯利亚人说是个吸血僵尸;印度人则说是怪兽。

  古埃及的太阳教徒相信,存在着一条可以吞食太阳神的蟒蛇。另有些埃及传说记载,日食的发生是因为一只想在天庭称霸的秃鹰企图夺走太阳神的光芒。

  印加人的神话中,有只能通过甩尾巴来呼风唤雨的猫,而日食和月食正是这只神猫发怒的表现。

  阿斯特克人(墨西哥印第安人)每见日食,女人都歇斯底里地惊叫,因为他们认为这是魔鬼即将降临世间吃掉人类的信号。

  美国的奥吉布瓦印第安人在日食发生时会向天发射带火焰的箭,意图是“再度点燃”太阳。

  非洲的一些民族则认为,太阳和月亮本是一对恋人,他们追逐时就发生了日食。

       外一篇:天神生气与天狗食日 世界各地日全食传说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  作为自然界最壮观的天象之一,日全食自古以来就是人类好奇、恐惧甚至是膜拜的对象。万物之源——太阳的突然“隐身”,让迷信的古人们又敬又畏,在世界各地也流传着诸多关于日全食的趣闻传说。

    古代人大多认为日全食的发生是天上的动物吞食太阳所致,因此对之诚惶诚恐。至于这种动物到底是什么,各国众说纷纭。古印度和加勒比海沿岸的土著人认为是巨龙,中国人认为是天狗,越南人认为是青蛙,阿根廷人认为是美洲虎,西伯利亚人则辩称是吸血蝙蝠。此外,古希腊人还把日全食解释成是太阳抛弃了地球。

    公元前2134年10月22日,中国发生的一次日全食曾让两名占星官丢了性命,原因是他们没能及时预报日全食,导致人们来不及准备弓箭和锣鼓“吓跑天狗”。同样出于对日食的无知,1600年北美印第安人误以为天火被盗,争先恐后地向天上发射火箭,试图重新点燃太阳。

在古代文献和文学作品中也有关于日食的记载。在《荷马史诗》中就有英雄遭遇日食的故事;古希腊作品中也有因发生日全食鏖战双方当即停战休和的记载,认为这是天神生气的预兆;而古代巴比伦天文学家则详细记录了发生在公元前700年至公元前50年的所有日食景观。

    其实,在近、现代文学作品中也不乏日食的身影。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曾在其著名小说《亚瑟王朝廷上的康涅狄格州美国人》中描写了一个来自康涅狄格州的美国人利用亚瑟王朝廷对日食的无知,宣称自己对太阳拥有“魔力”,能让太阳重新照亮,从而逃脱被杀的命运。

    物转星移。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人类已能准确预测日全食发生的时间,误差不超过1秒。尽管仍有部分人利用公众的无知和恐惧心理进行招摇撞骗,但人们更多的是带着观奇览胜的心态看待日全食——这一充满奇趣的自然天象。


TAG: 传说 古今中外 日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3524
  • 日志数: 30
  • 建立时间: 2009-07-21
  • 更新时间: 2016-04-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