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田野和城市之间,用艺术的笔触感受民俗,用民俗去创造艺术之美.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luck9755@163.com,QQ:411176525

山西开发导报的清明报道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4-09 22:45:40 / 个人分类:直击现场

怀人又追远 诗意在清明
本报记者 闫淑芸 

  

在绵山举行公祭是绵山人独一份的荣誉。
冯骥才论坛上妙语连珠。

郭勋向记者介绍自己制作的“子推燕”。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提到清明节,杜牧的这首清明诗可谓家喻户晓,脍炙人口,其实,旧日清明不仅是祭祀亡人而已,也是人们踏青寻春的好时光,像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就描绘出了清明节的另一面,男女老幼倾城出游,折花戴柳,放风筝,踏青欢娱——
  2010年,绵山第三届清明寒食文化节论坛如期举行,这次不仅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先生,还有来自西藏的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张宗显等全国各地的诗人、作家、学者以及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海内外民俗界、历史界、文化界共60余名知名华人专家学者参加,追怀缅祖,畅叙文脉,共话清明。

  冯骥才:清明寒食节是我们的集体记忆,国家用3天的GDP换回人们对传统节日的重视

  第三次来绵山的冯骥才是介休人公认的绵山的好朋友,他为在座的专家学者介绍绵山的一土一物、风俗民情时,显得比绵山人更富有感情。

  “在清明节,除了扫墓祭拜,中国人还能干些什么?如果不是单位组织,又有多少人会在‘清明’这天插柳、蹴鞠、放风筝?当这些民俗消失殆尽时,清明节的内涵也将随之消亡。”
  冯骥才在发言中谈到,国家能用3天的GDP换回人们对传统节日的重视,可见文化的力量能让人发作,节日的力量是种集体认同。
  “人民是节日文化的携带者”,冯骥才这样诠释文化传承,“物质文化遗产最怕腐坏,而非物质文化遗产最怕中断,如果子推燕、放风筝、蹴鞠这些民俗的东西没有了,我们的清明节日便没有了。国家将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增补为法定节日,真不是件小事!”
  冯骥才此次的主题是 “在节日中享受我们的节日文化”这一理念。首先,他认为清明节习俗是不断变化的,但我们民族的传统精神是不变的。在绵山举办论坛,就是慎终追远,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对大自然的感恩与敬畏,对家庭团圆与世间和谐永恒的期望。他认为,完全可以增加新的元素来传承寒食清明文化。文化要有金字塔,其根基在于民族传统文化,我们需要一些新的载体和形式来把这些文化继承下去。其次,冯骥才说将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下去,需要政府、企业和百姓共同的自觉性与积极性。
  在谈到如何将节日文化进行传承时,冯骥才表示,若想促使全民对节日实现集体认同,就必须从孩子抓起:节日文化应该结合地域文化特点写入教材,使其浸润至孩子们的心灵深处;家长应多带孩子参加节日文化活动,在寓教于乐 中让他们形成节日记忆。
  而政府、专家和旅游部门也要动脑筋为下一代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帮助他们创建文化记忆。

  张宗显:西藏的清明节在坟前唱歌,很多人过着朴素而快乐的生活,看淡生死

  张宗显是第一次来山西,他说要到介休绵山才能透过历史重新认识介子推,并笑称这是“梦寐以求的事”。“早就想来绵山了,想看看这片养育介子推的栖息之地魅力何在,让我这样的人魂牵梦绕。”从瑰丽神奇的高原走来的张宗显,用诗一般的话语讲述了不为大多数人所知道的西藏人的清明节是怎么度过的。

  “西藏人的祖先情缘不像很多地方那般强烈,对于大多信教的藏族人来说,基本上都过着朴素而快乐的生活,看淡了生死。现在大多还沿袭着天葬,在他们看来那是到了天堂极乐世界,所以没有墓地,一般去世一年后就不再隆重祭祀了。他说道,“但一些祖先从外地迁往西藏的,有别于西藏,也会全家人一起到坟前去祭奠。”
  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一个大家族里的族长都要指派一家让其养一只猪,俗称”坟猪“,到了第二年的清明节,把这只猪赶到坟前,支一口锅,当场屠杀并做成佳肴,按份子分给每家每户,一家一份。这时同时带来的酒就派上了用场,年轻人开始给年长者依次敬酒,敬完酒之后,就可以自由活动了。年老者接受完大家的敬酒之后,可以休息,也可与晚辈划拳喝酒,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年轻人骑来自己的马,”放一趟儿“(表演骑马);姑娘们唱歌、跳舞;小孩子们到水渠边采一些马兰花嬉戏。各个年龄层的人都能享受到清明踏青带来的快乐。漫天飞舞的蒲公英把全家其乐融融的场景装点得更加迷人。
  “清明节就是一个放松的机会,凝结全家人感情最好的时机,这也是告慰去世的人,生者生活很快乐,我认为这才是清明节最主要的感情寄托。”张宗显充满感情地说。

  马知遥:清明节也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节日,在悲苦怀人的同时,还具有全民娱乐性质

  提到山东人过清明,来自与山西仅一山之隔的山东诗人马知遥说,最大的不同就是要吃煮鸡蛋,“吃了煮鸡蛋,一年不长疙瘩”。
  大多数人如果没有媒体的宣传和引导,没有民俗学者的主动传授,根本就忽略了作为传统节日的清明也充满了诗情画意。
  马知遥说,在清明这一天,山东当地人一般都相约兄弟姊妹到祖坟前去祭奠。带上鲜果和点心,有的人家可能会带点酒水。由男主人挑着四个小菜和水饺到祖坟前,先供献祭品,然后焚香跪拜,洒酒祭奠,还有一些地方相对简单,只要男主人扛一把锨,最多带点压在坟头的纸钱,给坟墓添上些新土,以防夏季雨大漏水。一般情况下,祭祀祖先的食物要带回家与亲人们分食,这意味着可以得到祖先的保佑。“清明踏了青,不害脚疼病”,大部分地区都有打秋千、放风筝的风俗,潍坊的“风筝城”因此享誉国内外。
  “清明节在悲苦怀人的同时,还具有全民娱乐性质。它也是个可以诗情画意的节日,无论是寒食祭奠还是清明的娱乐,其实所有的活动都是在借助一次纪念活动犒劳活着的人们。即使是寒食,人们所吃的食物大多富有营养,而且一些地方提前做好的寒食,味道甘美。人们在祭奠亲人和祖先时,也没有忘记把美味和祖先同享。另外生与死的永恒主题再次从清明寒食节中得到凸现。”
  谈到清明节今后的发展,马知遥说,人们在清明节怀有对生死的敬畏之心,通过“狂欢化”的仪式和内容表达对生死的超越和生生不息的信息。狂欢让人神换位,人间的悲喜交加和波折在游戏中得到释放,这就是清明节。
  但是,在这个大众文化消费的年代里,诗意的集体丧失成为了一种通病。马知遥呼吁人们要自觉认识和把握对清明节的诗意,尤其对清明节文化内涵更要清晰的认识,保障其在传统节日精神内核不变的情况下,让节日更深入人心。

  花絮

  冯骥才在绵山发新作

  冯骥才曾说:“山西是一个文化大省,比如彩塑,山西有这么多好的东西,散布在各处。”今年,冯骥才先生两部新作《绵山彩塑》、《绵山包骨真身像》,都把首发地点选在绵山。冯骥才还把包骨真身称为“活着的木乃伊”。

  再现春秋礼仪公祭介子推

  在清明节这天公祭介子推,大典仿照春秋时期古老的礼仪,着春秋时期服装,并采用现代祭祀物品进行公祭。
  活动分为“公祭”仪式与“宗教朝拜”两部分。在仪式现场按方位布置二十八宿旗、“忠孝仁信”等十六字文化旗、四象旗、九旗等,并有仪仗手100人及200人参与朗诵《介贤颂》,60人身着绿衣、手执柳枝、跳动《踏青舞》,同时将有象征意义的寒食类、子实类、干果类、面类、鲜果类“五供”通过传统仪式敬奉介贤。

  清明时节首发《清明》邮票

  “《清明节》邮票的发行填补了我国重要节日发行邮票的空白,此前,我国发行过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邮票,惟独没有发行过清明节邮票。中国邮政发行了《清明节》特种邮票1套3枚,首发地为清明文化发源地介休。”山西省邮政部门工作人员说

  寒食是这样制作的

  “我做寒食食物已经有40多年了,寒食就是放凉了的食物。从最开始的几十种到现有的120多种,主要是用白面和玉米面制作,有几厘米长的寒食,也有除了传统的子推蒸饼、子推燕、蛇盘兔面塑外,还增加了枣饼、麻糖、贯馅糖等已成为绵山上的时尚食品。”60岁的绵山饮食文化研究中心的郭勋高兴地说。
  传统的子推燕是人们最热衷、最流行的一种现在加入了番茄汁、青菜汁,颜色好看,最小的子推燕,长约3-5厘米,高约1-2厘米,先将和好的面塑出雏形,再用剪刀剪出尾巴,刀子割出身形,眼睛用红豆或黑豆代表。

http://www.fzdb.cn/content.aspx?id=642517608345

TAG: 导报 开发 清明 山西

马知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马知遥   /   2010-04-12 14:32:28
我看了也怪怪的,像朝服也像道袍,像跳舞也像朝拜。都是村里的演员。

不过这只是公祭中的歌舞节目而已,所以不能当真
爪哇堂 引用 删除 爪哇堂   /   2010-04-12 10:26:35
感谢博主介绍。
图片上的祭祀,不知道是属于公祭还是宗教朝拜?
这个服装看着有点怪异,似是道教的大罗天袍,但帽子又不是道教的。故有此问。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马知遥

马知遥

马知遥,新疆阿克苏人,祖籍甘肃武威,父亲甘肃人,母亲四川人,出生长大在新疆小城阿克苏.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导。写小说诗歌散文,搞文艺批评多年.70后诗人代表.研究方向文化遗产学、民俗学、现当代文学。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43799
  • 日志数: 540
  • 图片数: 9
  • 书签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5-30
  • 更新时间: 2023-03-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