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各位老师同学拜年啦!虎年吉祥!

田野的盛典——哈尼族六月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4-05 19:53:36 / 个人分类:杂七杂八

田野的盛典——哈尼族六月年

刘扬武 撰文/摄影 

光明网 刊发时间:2010-03-19 07:26:02 光明日报

  “呜哩呜哩哇”,栽秧的号声响彻田野,哈尼族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苦扎扎。每年农历五月的第一个申猴日开始的苦扎扎是哈尼族的六月年。在这个三至五天的节日里,人们打秋千,串村寨,跳鼓舞。这时秧苗在田里由黄变绿,薅秧的季节即将到来,为了收获粒大穗长的稻谷,村村寨寨以盛典的仪式向大地敬拜。   

  苦扎扎的主要活动内容是打秋千。节日的第一天,各村各寨要上山挑选一颗粗直的松树做磨秋杆。秋杆有规定尺寸,长短每年相差不能超过三至五寸。秋杆木黑夜砍好,黎明前扛回村。第二天,家家杀两只鸡一只鸭献秋木。然后立磨秋、竖转秋、驾甩秋,并在秋场侧略高于地面的土坎上安放牛皮鼓,但以磨秋为中心。磨秋就是用坚硬的栗木栽在地面,顶端削尖作轴心,再把数丈长的松木横杆的中间段凿凹架上即成。打磨秋时,横杆两端骑坐或爬上相等的人,轮流以脚蹬地使磨秋起落旋转,像磨一样,所以叫磨秋。这天,寨门墙上挂满了竹筒,竹筒里插有松枝、秧苗、花椒枝、祈求稻谷饱满。天黑前,把竹筒取回家时,祭磨秋仪式开始了。磨秋的一头扎上火把,旁边的人端着摆满饭菜的竹簸箕祭秋。主持人把一杯杯酒洒在磨秋上,预祝五谷丰登,人畜康泰,然后把磨秋转三转,点燃火把的那头三次高高地转向东方,迎接天神降临,保护哈尼人的庄稼。第三天,太阳一出山,栽秧号吹响了,男男女女涌向秋场,延续着磨秋的各项活动。打过秋千,串寨开始了!小伙子们有的穿上了女装,有的用锅底灰烟画脸,有的戴上假面具,有的穿上了扯成一条条布片的裤子,有的腰上还挂着响铃,总之你想怎么打扮就怎么打扮。这些千姿百态的哈尼族小伙子走村串寨。这时,姑娘们合着鼓点跳起了猴舞,迎接串寨的队伍。小伙子们接过姑娘手上的花毛巾,请姑娘们让到一边,茸肩歪颈,扭动腰身,手足并用,跳起了诙谐的鼓舞。

  大山在歌舞中隐去,村寨的热闹还在继续,有了对田地的献礼感激,有了给劳作的自我慰藉,人们相信丰收的日子就会来临。

打磨秋

  

吹响栽秧号

洒酒祭秋

串寨跳猴舞

  

击鼓伴舞

飞转秋

结伙伴装

  

看山的姑娘

 

 


分享到:

TAG: 哈尼族 苦扎扎 六月年

子不语风花雪月 引用 删除 刘宗迪   /   2010-04-05 20:39:13
节日既然叫“苦扎扎”怎么能叫盛典呢?怎么能唱歌跳舞串姑娘呢:)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3237
  • 日志数: 33
  • 图片数: 2
  • 影音数: 4
  • 文件数: 18
  • 书签数: 20
  • 建立时间: 2008-10-14
  • 更新时间: 2011-09-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